陆埮院士讲宇宙物质人类知多少

LuTan
陆埮院士
  浩瀚宇宙总是如此神秘、如此令人陶醉,让人心神向往。宇宙一直承载着人们的许多梦想,它不断激发人们无穷的遐思,不断催促人类探索的脚步。但是到底宇宙是什么样的,人类对宇宙的了解究竟有多少呢?古往今来,人们为认识宇宙殚精竭虑,许多第一流的科学家为此贡献了一生的精力和才华,但是宇宙是这样浩瀚,人们不禁会问:人究竟能否认识宇宙?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下周三(4月25日下午4:30)在大学N座礼堂举行本学期第十一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天体物理学家陆埮先生讲解《宇宙物质人类知多少》。
  陆埮,1932年生于江苏常熟,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南京大学天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调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004年起任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主任。2006年初兼任南京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共建的粒子-核-宇宙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陆埮院士主要从事高能天体物理和宇宙学方面的研究,在粒子物理、伽玛射线暴、脉冲星、奇异星和宇宙学等领域成果卓著,已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著作2部。获教育部科技一等奖2次(1996年、200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3年)和三等奖(1987年)各1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1次,中国天文学会张钰哲奖1次(1998/199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天文学奖1次(2008年)。
  本周大师讲座,让我们跟随陆院士的脚步,一起走进这个奇妙的宇宙。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咨询台(电话:28881122,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