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师系列讲座XVII》第四讲

——著名超导电子学专家吴培亨院士谈超导现象及其应用

141006活动通告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三(10月8日下午4:30)在大学N座101会议厅举行本学期第四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超导电子学家吴培亨先生讲解《超导现象及其应用》。

  吴培亨院士,超导电子学家,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系教授、超导电子学研究所所长,主要学术兼职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物理、天文组)成员、中国电子学会超导电子学分会主任等。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培亨院士曾任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南京大学信息物理系主任、丹麦技术大学客座教授、日本东京大学客座教授、日本东北大学客座教授和教授、德国尤利希研究中心客座科学家、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和英国剑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等职,长期担任国际超导电子学会议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吴培亨院士专长于超导电子学及其高频(微波至太赫兹波段)应用。在探索超导体内有关物理过程的基本规律、据以发展新型的电子器件、努力推进实际应用等方面做了系统的工作。吴院士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90)、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89)、全国科学大会奖(1978)等七项省部级以上的奖励。吴院士取得的主要成就涉及高温超导体内的隧道过程;超导结构的制备、表征、高频特性与应用;超导混频器和高灵敏接收机、频率精密计量、高精度高频信号源;高温超导薄膜的制备、加工、性能优化等方面。他所领导的南京大学超导电子学研究所是中国从事有关领域的研究与培养高级人才的最重要的基地之一。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咨询台(电话:28881122,电子邮件:registry@must.edu.mo,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