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丹青教授与澳科大师生进行学术座谈

澳门科技大学邀请到于中国语言学界做出杰出贡献的汉语语言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中国语文》主编刘丹青教授,于6月11日上午假澳科大图书馆大楼N221室与澳科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进行学术座谈。出席是次座谈会的还包括:澳科大副校长陈曦教授、协理副校长兼国际学院院长孙建荣教授,以及国际学院魏慧萍副教授等。

刘丹青教授在讲座中细致讲述了语言库藏类型学的研究范式,提出语言中显赫成分的充分扩展和“物尽其用”的原则。语言库藏类型学不同于原类型学,更加突显语言形式对意义表达的反作用。刘教授这一理论的提出对于本体语言学和外语教学都富有启发。座谈中刘教授与澳科大师生围绕汉语研究、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汉字教学、中国人的母语教育和外语教育、国别化教学思路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对话,更耐心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此外,刘教授对澳科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课程的发展表示关切和鼓励。

此次学术座谈活动令与会师生关注到中国语言学家对国际语言学理论界的新贡献,拓展了学术视野,为澳科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的学术成长提供助力。

刘丹青教授 (首排中) 于澳科大主持学术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