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中医药学院办2016毕业实习暨教学实习工作交流会
推动学院临床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澳科大中医药学院于2016年7月23日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主办“2016毕业实习暨教学实习工作交流会”,会议由广东省新会中医院承办,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医院、南京市中医院、苏州市中医院、常州市中医院、珠海市中医院、中山市中医院、江门中医院和新会中医院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合共31位代表参会。中医药学院通过本次实习工作交流会,总结过往的实习工作成果,分享管理经验,对下届的实习做好安排,也在临床实习教学的质量管理方面与实习机构达成共识,有助推动学院临床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周华副院长在开幕礼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并向与会代表介绍澳科大近期的发展和取得的教科研成果,大学目前致力推动院校评鉴,此次是首次于内地举行实习交流会,希望各方在教学过程的监管、质量控制和质量评核以及教学方法上的创新等方面充分交流与讨论,达致共识,并应用到学院的临床实习中,不断提高学院的教学水平和质量。陈小龙院长代表承办方致辞,新会中医院与澳科大中医药学院开展教学实习合作已有12年,希望藉著会议与境内外高校、医院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与学习,促进医院各项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汪悦院长致辞时表示,南京中医药大学与澳科大有着长期的教学合作关系,冀能针对澳门中医生的培养要求,与大学共同探讨中医临床实习的教学方法,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

在工作汇报环节,赵永华老师代表澳科大中医药学院总结了2013级教学实习和2011级毕业生的实习情况,介绍2012级毕业生实习的安排,并详细说明学院在实习质量控制和保证方面已进行和将深入开展的工作,包括进一步完善实习计划、细化实习过程管理文件和记录、推动仿真模拟考核以评价实习成效,从而系统地控制并提升实习教学水平和质量。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徐俊良处长和汪悦院长等对澳科大致力于持续提高教学质量的想法和努力表示支持,亦会积极配合,建议未来可拓展更多合作领域。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高锦飚副主任和八家医院主管实习的领导、老师亦分别介绍了实习工作和管理情况。

是次会议还专门邀请了南京市中医院张晓苏科长做“以岗位胜任能力为导向的实习生临床能力培训”的专题讲座和与会代表分享经验,她提出教学管理精细化、教学内容多元化、教学效果立体化和教学方法个性化的“四化”理念,与会者反响热烈。

2016毕业实习暨教学实习工作交流会全体代表合影

2016毕业实习暨教学实习工作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