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is Calandre博士于澳科大讲“创意经济中讲故事的重要性”

由澳门科技大学电影研究院主办的影视名家讲座于2017年5月18日在N座图书馆大楼101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教学副院长Luis Calandre博士作题为“创意经济中讲故事的重要性”的讲座。

张志庆院长向Luis Calandre博士致送纪念品

首先,Calandre博士向大家简短介绍了上海温哥华电影学校,希望大家能学习“浸入式”教学模式,知道为什么这个教学模式比较成功,创意经济在中国的重要性,以及坎贝尔提出“英雄主义”讲故事方式的架构。

Calandre博士提出创意文化产业经济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术语,现在已经带来了二万二千五百亿元的经济总量以及超过三千万个工作机会,成为了塑造现在与未来的一种潮流。创意文化产业以城市为中心发展起来的,中国的创意经济发展是让人瞩目的,在未来三年内会成为电影发展的最重要国家。

讲座现场

Calandre博士指出,在电影当中最重要的元素是故事。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坎贝尔和他提出的“英雄之旅”的故事架构。Calandre博士将《证人》作为例子,这不是一部英雄从现实中去追寻理想,而是离开自己的世界去向另一个心灵的过程。他又以《史瑞克》作为例子,这是外力去召唤英雄去探索理想的例子。

Calandre博士运用丰富多样化的影片详细介绍了“英雄之旅”的架构,然而他认为这不是仅仅在电影中存在的,在生活中也是可以套用的。接着,他就和大家分享了一个早上自己写的一个小故事,示范如何在讲故事中套用“英雄之旅”架构。最后Calandre希望大家能学习到电影或其他娱乐相关的产业,运用到生活当中。

Luis Calandre博士于2009年在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获得传媒学博士学位。他也曾在马德里自治大学获得工商管理和金融学硕士学位。他曾在UEM大学(劳瑞特国际大学联盟成员)担任传媒学院院长五年,并在UCM大学教授商业策略课程,同时还在哈佛大学担任访问学者。在涉足教育行业之前,他曾在西班牙最大的娱乐公司担任经理,出品过西班牙历史上最成功的几部电视节目(Aquí no hay quien viva, La que se avecina等)。与此同时,他也负责各类高级别的艺术演出,包括歌剧,大型戏剧,芭蕾舞等。他曾多次参加加纳和洛杉矶的影视活动,负责全球范围内的节目版权经纪销售。在进入娱乐业之前,他曾在《纽约时报》负责报导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栏目,涉及25个国家和地区。他擅长研究和出版有关创意经济的影响及其对地区发展的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