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学院2017年度毕业实习暨教学实习工作交流会在苏州召开

由澳科大中医药学院主办,苏州市中医医院承办的“2017年度毕业实习暨教学实习工作交流会”于2017年7月29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医院、南京市中医院、常州市中医院、珠海中医院、中山中医院、江门五邑中医院和新会区中医院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仪式上,周华副院长致辞时介绍了澳科大近期的发展和成果,并感谢南京中医药大学和各家医院对学院实习工作的一贯支持,希望各医院借此会议增进交流,共同提高中医临床教育水平。承办方代表苏州市中医医院程军平副院长致辞说,苏州是吴门医派的发祥地,具有鲜明的中医传承特色,对各位前来苏州共同研讨中医临床实习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徐俊良副处长代表南京中医药大学致辞,他介绍了大学一年来在国自然申请、ESI学科排名,中医养生学新专业设立、临床教学改革成果获奖等方面的成绩,指出国际化教育步伐不断加快, 2017年开始将为澳科大中医药学院毕业实习学生设立优秀生奖励计划及开展更多中医药实践活动。最后,周副院长向徐俊良副处长、苏州市中医医院程副院长及其他三家毕业实习医院、四家教学实习医院代表赠送纪念品。

在工作汇报环节,学院赵永华老师作代表总结了2014级教学实习和2012级毕业实习的情况,介绍了2013级毕业实习的安排,并对学院参与“万人计划”、“IQA资料收集整理”,及“希望毕业实习同学参加南中医执业医师模拟考试与培训”等做了通报。随后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高锦飚副主任和各家医院代表就中医药学院去年的实习情况,做了介绍和总结。江苏省中医院张来根主任还与大家分享了题为“综合素质教育为核心的临床实习培养体系建设”的报告。最后周副院长表示实习期间,医院和带教老师都倾注了大量精力,为此他代表学院表示感谢。他建议教学实习医院可以参照毕业实习各家医院实行的“训、讲、考”培养模式,以及进行周期性检视。另外,应中医药全球化、国际化的趋势大潮,学院亦将利用澳门的地域优势,在今后开展与葡语系国家的中医药交流合作。

学院通过本次实习工作交流会,总结了去年的实习工作,分享了各自的管理经验,更好地落实安排下一届的内容,亦有助于推动学院临床教学质量管理的不断提高。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成效,取得了圆满成功。

2017年度学院毕业实习暨教学实习工作交流会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