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师系列讲座XII》第十四讲——黄院士讲《呵护我们的家园-地球大气》

黃榮輝院士

  澳门科技大学2011/2012学年《科技大师系列讲座XII》第十四讲,于2012年5月10日举行,主讲嘉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气象学家黄荣辉先生。演讲主题为《呵护我们的家园-地球大气》。

  首先,黄院士为同学们传授了大气的基本地理知识。通过宏观对地球在太阳系中位置的分析阐述了地球大气形成的条件、结构和整个大气运作,揭示大气层对人类的重要作用。正因为大气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温室气体及温室效应格外重要。黄院士解释了其作用原理和全球范围内引发的变暖现状,表达了对脆弱地球生态环境的忧虑。

  接着,黄院士详细讲解了温室效应对地球气候和环境的影响:旱涝灾害加剧、沙尘暴、台风强度增强、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频繁发生,海平面上升、雪线上升和冰川面积缩小以及水资源缺乏和生态、生存环境恶化。黄院士以中国东西南北地区现实为例,用详细的图表、图片和统计数据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中国堪忧状况的了解,向同学们介绍了各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所做出的努力和达成的一致。

  黄院士还为与会各位做了全球变暖趋势的预测,他认为,世界气候研究计划(简称WCRP)和地球系统观测和预测协调研究计划书(简称COPES)的实施和发展在过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国和世界都十分重视全球气候观测系统的应用,详细分析了中国西北干旱区陆-气相互作用观察试验以及地球/气候系统模式和高性能超级计算系统的发展,不仅如此,全球气候模拟和对全球变化趋势的预测都需加强。

  在谈及如何呵护我们的大气环境时,黄院士提倡我们坚持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提倡我们节约用水用能源,注意环境保护,减少大气污染,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适应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应当作系统科学来研究。黄院士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教育同学“黑白颠倒”工作带来的能源过多使用问题,鼓励以实际行动来呵护我们的地球大气和家园。

  讲座的最后,黄院士回答了同学们对于发展核电对环境影响、华南江南降水模式和抗灾热点的提问,表达了忧思和长远顾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