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天寿院士于澳科大谈“储能:绿色可持续发展之核心技术”

由澳门科技大学主办的科技大师讲座“储能:绿色可持续发展之核心技术”于2024年2月28日下午在大学D座礼堂成功举办。本场讲座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能源科学与工程热物理专家赵天寿院士主讲。澳科大李行伟校长致辞,欢迎并感谢赵天寿院士为澳科大师生作专题演讲。许敖敖荣休校长亦出席现场。

李行伟校长(右)向赵天寿院士(左)致送纪念品

讲座伊始,赵院士提出实现碳中和最根本的措施是能源转型。因为储能有着平抑波动、实现能量平滑、稳定输出的优势。从而帮助提高能源的实际利用,支撑中国的能源转型。同时,储能在新型电力系统各个环节均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新型电力系统对储能技术的要求苛刻,有着高安全、低成本、规模化等诸多要求。

赵天寿院士主讲

其次,中国风电光电技术快速发展,为绿色发展奠定了基础。但是风电光电有着间歇不稳定的缺点,实现绿色发展需要大规模高安全及不同时长的储能技术。而在未来的电力系统中,长时储能的需求急剧增长。因此,目前中国储能面临的难题为储能技术有限,长时储能缺口较大。目前中国常用技术为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锂电储能等,由于它们各有缺陷导致难以实现长时储能。而电化学流体电池是新型能源体系的核心技术之一。新型液流电池容量与功率解耦,可满足大规模、高安全、长时储能的需求,但因为成本高昂难以推广。而在热-电化学耦合理论构建后,整个电堆的理性设计方案被提出,由此突破了流体电池技术的难题,成本得到降低,因此这项技术得以推广应用。

讲座最后,赵院士对中国储能领域的未来表示了热切期望。在问答环节中,赵院士就长时储能突破方向和所需时间进行深入专业讲解,对讲座中的知识展开拓展延伸。同学们在这场讲座中拓宽了对储能领域的见解,并对国家能源的未来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新伟浩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为本次讲座的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