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焯芬院士于澳科大谈“中国水资源与水环境”

由澳门科技大学主办,教育及青年发展局资助的科技大师讲座“中国水资源与水环境”,3月13日下午在大学D座礼堂成功举办。本讲座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地质及水利工程专家李焯芬院士主讲。澳科大李行伟校长致辞,随后为李焯芬院士颁发聘书及致送大师讲座集纪念品以表示欢迎并感谢李院士为澳科大师生作专题演讲。

李行伟校长(右)为李焯芬院士颁发聘书

讲座伊始,李院士用日常生活中的水灾、旱灾的典型问题引入了关于水利的工作问题,并将其分为四个主要课题 —— 水资源短缺、水土流失严重、洪涝灾害频繁、水污染日趋严重。在李院士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我国水资源短缺的原因主要集中于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水资源分布不均两个因素。对此问题,李院士提到现在大多用开采地下水的方案予以解决。但地下水超采严重的问题会导致地下水下降,产生地裂缝。李院士认为,针对水资源短缺这一问题,我们需要建设节水型社会,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以从根本上解决。

紧接着,李焯芬院士用黄河、黑河为例向我们具体介绍了节水型社会的实践意义。首先,李院士向我们解释了黄河流域的水资源承载能力,进而用具体的数据与图表告诉我们如何对流域进行初始水权分配。这不仅保障了黄河的不断流动,同时也推动了经济发展。而黑河则是利用合理分配有限的水资源,黑河下游胡杨林再现生机,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李院士向我们介绍了近年来有关节水型的社会政策不断出台,各地的水资源利用效率都得到了有效提升。

李院士讲解中国水资源与水环境

随后,李院士讲解了水土流失的问题。在李院士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从1998年起,黄河及长江中上游开展植被重建工程的鸿图 —— 沙漠变绿洲、植草机械化、防风林建起。这项工程通过大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重现了多个地区植被的勃勃生机。而针对洪灾问题,各地都采取了广建堤坝的措施予以应对。李院士也对未来生态改善工程提出了展望,希望在未来中国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好。

在问答环节中,一位同学问到了有关北方农村渗水井是否会造成污染的问题,李院士向我们解释这种井一般情况下并不会造成污染,而一水多用的行为也可以控制污染的问题、降低污染的可能。讲座在提问环节之后圆满结束,同学们在这场讲座中拓宽了对中国水资源见解,并对国家水环境的未来有了更深刻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