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人文艺术学院余秋雨院长再论“中国古代的君子之道”

  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余秋雨院长于九月十二日下午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友情、名声和虚伪——再论中国古代的君子之道”的讲座。校长刘良讲座教授、校监顾问许敖敖教授、副校长陈曦教授、协理副校长兼国际学院院长孙建荣教授、人文艺术学院执行副院长张志庆教授等近500名师生出席是次讲座。

  讲座中,余秋雨院长以自己名字的由来为例引出文化的本质,即文化不在于外形,而有更深层的意义,从而开始介绍中国文化的核心题目——君子之道。论及中国文化,余院长指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便是集体人格,而中国人的集体人格即君子。随后,又以友情、名声和虚伪三方面为题通过以中国古代名人为例论及君子之道。讲座座无虚席,师生各个细心聆听,用心体会,精彩之处掌声不断。

  演讲尾声,余院长指出明亮苍穹下的诚实生活才是无暇的幸福,真正的幸福就是真正的生活,鼓励在场师生努力追随真实的生活。他称,“君子之道”不仅是学术问题,也是作为过来人所讲的道理,并鼓励大家做一个实实在在的人,做一个不担忧的人,这个人便是君子。

News 1409171-1
余秋雨院长为科大师生带来精彩讲座

News 1409171-2
余秋雨院长讲座现场

News 1409171-3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