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心理咨询与辅导组为学生提供线上咨询服务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下的心理调适

article02171843x根据相关卫生部门提供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征主要为发热、咳嗽,少数病例呼吸困难或出现肺炎,其中部分病例病情严重,有死亡病例,亦有治愈出院病例。

面对突然而来的传染疾病威胁,大家可能会出现焦虑、担忧、恐慌等情绪,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反应。然而,过度的担忧,会减低个人自身抵抗力,无法发挥原有能力,并影响身心健康。因此,大家可透过以下方法应对,以缓和不适的情绪反应:

了解疾病性质,掌握实际情况

掌握正确疫情资讯,了解政府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的政策,及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

有症状及时就医

如果身边的朋友和亲人被确诊感染,不要存侥幸心理,一定要先戴上口罩,主动与其他人隔离。一旦发现自己出现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讳疾忌医。

接纳恐惧、紧张、焦虑情绪

面对突如其来的传染疾病威胁,大家可能会感到焦虑、担忧、恐慌等情绪,这些都是面对不正常事件出现的正常反应。学会接纳自己的这些情绪反应,并当出现这些情绪反应时,要注意多与他人交流,能够把这些情绪表达出来。

与他人多交流、积极寻求心理支持

面对传染疾病时,容易让人感到被孤立,建议多与家人、朋友交流,相互鼓励,沟通感情,加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

积极生活,避免消极行为

建立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注意饮食,保证睡眠,在可能的情况下保证自己生活的平稳和安定性,不要试图通过使用烟酒来缓解紧张情绪。

适时求助

若长期感到忧虑及恐慌,影响睡眠、饮食及工作,可寻找专业心理辅导或治疗服务的协助,以减低突发事件带来的心理影响。

大家也可参看以下文章,获取更多有用的心理应对资讯:

https://mp.weixin.qq.com/s/b_Ce-2jpG3Wt6DpIYNdMDA

欢迎将资讯分享给身边人,鼓励彼此及互相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