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愿你保持学习状态

开学一周之后

在家中上网课的你们

没有了学校的氛围

是否依旧保持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呢

今天请来了多位澳科大学子

与你分享自己的独家秘笈

告诉你在家如何维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请耐心看完

你将收获满满!

人文艺术学院 吕品

开学一周多了,同学们一定都已经适应了网课的教学方式。除了网课,我们还能通过很多 APP 进行学习,接下来就为大家推荐两款高品质的 APP。

对于科大的学生们来说,英语是最基本的一项技能。沪江开心词场界面清晰简洁,词书全面,人性化设计较多。在这里是以闯关模式进行学习和背词,可以自己制定每天的目标。学习过的单词,系统会自动根据遗忘曲线来安排复习计划,巩固记忆。沪江开心词场可以和好友组队进行比赛,不能和朋友们一起学习,和他们进行线上挑战也是不错的选择。每天签到可以获得沪元,沪元可以兑换各种各样的小礼品。

想看书,却又不能去图书馆,那就用藏书馆。藏书馆是一个线上的云图书馆,书籍种类丰富,和线下图书馆的借还方式一样,还可以在广场上分享自己的一些感悟。

疫情之下,我们都过起了「宅」生活,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偷懒,宅在家里也要时刻监督自己好好学习。战「疫」路上,我们一起等待春暖花开。

商学院 解颐

大家好!与同学们分享一下自己的 Learning Belief:

1. 自律与坚持:业精于勤,荒于嬉。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好成绩,对待学业持之以恒,学会约束、管控自己。

2. 时间管理: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珍惜时间;合理安排自己的日程,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最有价值的事。鲁迅先生也曾说「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

3. 平时积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好的成绩绝不是期末周的一蹴而就,都是平时功夫积累而成。书读百遍,其益自现;平时下的功夫越多,对课程的理解便会越深入。

4. 理性刷题:不建议大家在对知识没有深入理解时,就大量刷题库以应对考试。这只是机械地记忆做题步骤,一旦考试题型有所变化,定会束手无策。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对知识有了系统性的理解,再去练题,这样才能在考试发挥中游刃有余。况且,学习不是为了应对考试,而是自身能力、学识的提升。

5. 融会贯通:没有哪一门学科是独立存在的,在学习时保持思考,举一反三,与其他科目相联系;必要时,可以拿出学过的科目进行复习,真正把讲过的东西变成永久的知识储备。

6. 结构、逻辑与细节:单科学习时,每一个章节,每一个知识点的排布顺序都有它存在的道理。把握整本书结构,思考章节之间如何串联,相互有什么关系;把整本书的内容变成一个有条理,有逻辑的知识网路去记忆(学霸们是可以把课本默写出来的)。掌握大方向、大格局后,再去填充细化内部。细节决定成败,一些微小的关键因素往往会被忽视(例如:坐标轴含义、单位、曲线趋势等)。

7. 全面发展:除了读书学习,别忘记培养自己的兴趣特长、工作能力,做到全面发展。

不管身处何时、何地,都要持续不停的进步,祝愿同学们学有所获,学业有成!

商学院 许会

2020放了科大有史以来最长寒假,相信有些同学已经无聊到想学习了吧。我给大家分享一些我在家学英语的小技巧,能帮助大家在「玩」的同时也能学到知识,希望备战雅思托福的伙伴们早日脱离「苦海」。

或许很多同学每天玩手机的时间占了绝大比例。若是抖音、小红书等软体刷得停不下来,我建议大家先在其中搜搜英文的视频,它们通常来自海外华人、外国人或英语老师分享的日常对话,街头采访,学英语技巧等等。发到社交平台上的英文视频大多有各自的特点以吸引观众,并与生活紧密相连,既有趣又实用,不用担心会枯燥无味。

有了一次搜索记录,通过大数据就能检测到你们对学英语有兴趣,下次刷抖音小红书等主页时相关英语视频会被推荐给你们看,不知不觉中每天学习时间就增加了,听力和口语能力也会在日复一日的「刷屏」中不断进步。

法学院 赵洵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所引发的各种问题接踵而至,全国一时间也大多陷入待工状态,课堂教学改为网课教学。这里我首先想对仍然在一线奋斗的白衣天使们说一声辛苦了,同时也祝愿公关队大家庭及身边的同学们可以平安健康地度过疫情期,早日返学上课。

最近的生活中想必大家都是百无聊赖且枯燥乏味的状态,那么除了疫情情况以外,如何在这段特殊时期保持高效的学习也是大家密切关注的问题之一。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一下疫情期间学习小方法。

一.专业课学习

专业课的学习方面,由于没有课本的原因,大家可自行上网根据任课老师的要求购买相关课本教材以保证网课学习的进行跟进;同时也可以购买自己使用的课外教辅书籍进行同步地配套练习。这里多说一句,由于自己学院及个人学习习惯等客观原因可能会用到教材以外的书籍,大家还是按照需求决定是否要用到其他课本书籍。

article02261938 2

二.英语语言类的学习

由于科大很多专业对于语言的掌握运用要求较高(尤其是英语),或者说你未来有出国考研的意愿,假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提高英语的时间。我个人更倾向用电影学习法,在网上提前找好中英双字的资源,之后在欣赏一部电影的同时记录下自己不熟悉的单词或者句式表达。观看美剧(英剧)也是很好的方式,可以更好地学习到地道的美式(英式发音),做到休闲的同时就得到语言渗透的效果。

如果一些已经开始着手学习雅思的同学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多刷一些雅思题,找到考试的手感,由于本人雅思课程的学习尚未提上日程,故在此不多做赘述。

以上就是我为提出的两点学习小 Tips ,希望能对大家学习成绩起到帮助的作用,最后赵洵在这里再一次提醒大家做好疫情保护措施少出家门,顺利度过这个特殊的疫情期,期待开学再与大家的见面。

资讯科技学院 高旭飞

在疫情防护里,少出门,不返校,是担当,不懈怠,有安排,学习自然而然会变得高效。

八点左右,起来洗漱后认真的打理一下自己,喝一杯热咖啡,听一则英语新闻,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晨起仪式来提醒自己新的一天开始了,其实是很有必要的事情,尤其是在你渐渐忘记今天是星期几的时候。

最多的话,一天我有三节网课,上课的时间不到8个小时,如果是周五,那么我就只有一节课。这种情况下,记得要拥有自己的课外学习计划,不然学习时间是根本不够的,我习惯会拿出空闲的时间来做雅思的真题,为考研做准备。我的一个同学,则在假期里出刊了一篇自己的学术论文,我很羡慕他以至于现在我开始很认真得考虑要不要自己也试一下。

在我的理解里,「学习」少不了广泛的书籍作为帮扶,每天留给自己一个小时享受阅读,这个假期,我一点点看完了《世界的凛冬》和《鹿鼎记》,读些杂书可以让自己保持积极,再配合上半个小时的室内健身,效果更加。

总之,假期里,人总是很容易懈怠的,当你拥有计划,并找到让自己保持积极的「按键」,学习自然而然会变得高效。

 

人文艺术学院 王熠辰

以下所有内容均以新闻传播学专业为例,仅仅是个人一点点不成熟的小经验,希望多多指正。

演讲/报告类

除去基础的内容充实、逻辑清晰、表达流畅等所有老师共同强调的要求外,可以关注每个老师要求的差异。举例而言,是否对脱稿有要求(或是脱稿可以加分),对于框架或内容有何侧重(如选题、呈现方式等方面的偏好等)。对于各个老师的不同要求,以及每门课的小组人数等,必要时可以向修读过相同课程的学长学姐请教,提前组好小组并明确老师的风格。当然,做到最初所说的基本要求仍然是最必要的。

考试类

在复习过程中,可以尽量区分出需要完整记忆和需要理解的知识点,按照不同的程度复习。选择题以理解为主,也可以尝试上网寻找有无与课本配套的题库作为参考和练习。在复习需要记忆的内容(如名词解释)时,我比较习惯将内容在 word 文档中进行统一整理后,复制一份文档并将其中答案部分调为白色(即隐去),仅留题目,并在纸上根据题目写出答案,再把自己遗漏或错误的部分在原文档中标红,以便复习。下次复习时再重复此过程,直至完全正确为止。

(在复制的文档中将答案改为白色,将其隐去。)

(和自己在纸上写的答案进行核对后,在原文档中用红色标出自己遗漏或错误的地方。)

商学院 周天宇

2020年春天对20届和21届的同学们来说格外揪心 —— 除了疫情牵动每个人的心,接连取消的托福雅思 GREGMAT 考试也给申研的我们一击重拳…… 原有的考试计划被打乱,4、5月的考位告急,只能默默在家学习备考。在又一次给自己放了个不学习长假后,回到阔别多年的书桌前学习的感觉还挺特别的。我的感觉是在家学习要转变成计划导向,没有了图书馆的「学习氛围」,时间很容易被微博、B 站、爱奇艺、小红书占据,给自己制定一个相对长期的计划和一个精确到每天的计划,每天早上醒来想到今天要是完不成计划明天就更完不成了,相对来说更有动力一些。另外也可以巧用一些技巧来督促自己工作,比如和朋友进行7天学习打卡,5天早起打卡,一起在 Forest 上种树来减少碎片娱乐时间,亲测都是非常好用的技巧。

▲因为考试取消已经被放弃的备考计划

商学院 屠颖淇

作为一个不断改学习方法的人,就只能分享用一些个人坚持时间比较长,感觉比较有用的小经验了。

平时学习,我觉得预习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所以我比较注重复习,主要方式就是做笔记。这个笔记一定要课后做,和上课写的笔记是分开的,做的时候回顾老师上课的内容然后看书,把老师上课没有提到的书本细节一网打尽。在做的过程中你就会发现一些问题,或看不懂的地方。可以去图书馆借英文书的中文版,帮助自己理解。

自己解决不了的就拿小本本记下来,可以问问同学,讨论中会有很多火花,就算讨论出结果了也要去问一下老师,既可以加深印象还可以让老师记住你,一举两得。平时的学习以理解,搞懂为目标。

而期末考前的临时抱佛脚是很有用的,毕竟到期末以前做过的题和知识你也忘记的差不多了。这个时候,准备白纸,先按之前做的笔记复习一遍,然后一边做题一边做各章节的纲要,这个时候就基本上能整本书连通,考试也比较顺手了。

以上这些,其实最重要就是要放下手机,不放下手机一切都没用。我也是一个专注力极差的人,这里推荐大家一个 B 站学习区 UP :蜡笔和小勋。他们做过一期叫我是如何戒掉手机玩命学习的视频,大家可以看看,我就是按照里面番茄钟的方法提高专注,具体内容可以自行观看。

番茄 ToDo 来记录自己的学习时长不错,我搭配视频的专注方法来使用的。

Tick Tick 是我用来做 To do list 的,比较清晰,我觉得挺好用。

人文艺术学院 曾涵韵

关于宅在家中高效学习的 Tips:

1.制作适合自己的 Bullet Journal(子弹日记): 对于学习需要仪式感的拖延症来说,制定计划是非常必要的。给大家推荐 Bullet Journal,学习简洁高效地制定年 / 月 / 周计划,打卡(运动、饮食、心情),设计专属读书 / 观影清单等,让学习生活规律且充满趣味。

2.科学安排轻松的阅读任务:宅在家里时,阅读是让人能快速静下心来的有效方法。就我个人而言,喜欢看一些短篇的哲理性书籍,可以减轻阅读负担。推荐 M · 斯科特·派克的The Road Less Traveled,篇幅较短,也可以适当积累。

3.在 YouTube 上观看感兴趣的关于学习的 vlog:闲暇的时候,通过观看一些 YouTube 的视频,可以轻松学习不同的生活技能。针对学习,有很多博主有「study with me」的专题可以提高效率。我很喜欢英国博主 PaigeY 关于学习生活的 vlog,里面有一些关于管理碎片时间的内容,也能提升学习热情。

商学院 朱牧

正所谓「居必择乡,游必就士」,学习环境的选择十分重要。我建议,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找一个适合自己学习的地方,远离诱惑物,做好时间计划,有的放矢,上完课可以在家运动锻炼,劳逸结合,在充实头脑的同时也保证身体健康。

学习时间的安排直接决定了学习效率。在学习时间的安排上,我是这样掌控的。根据每天的课程来为自己安排预习时间,最好把要学章节课本看一遍,下课及时复习,注意复习间隔时间不要太久。尤其现在采用网上授课,使用电子教材,及时进行预习复习能够说明尽快地适应电子教材,避免知识上的疏漏。

独自在家遨游学海难免寂寞,但与朋友们一起奋斗便不再孤单。与几个愿意学习的好朋友建立一个学习群(其中最好有一个主动性人格的同学,让这个同学做负责人),并建立规则,只讨论与学习有关的问题,不讨论其他问题。然后在群里布置作业、上传学习情况、请同学互相监督。

最后,我推荐了两款学习 APP,番茄 ToDo(计划与时间管理类 APP)和 GoodNotes(手写笔记和 PDF 类 APP )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应用商店自行下载。

研究生 章慎远

每天坚持练习英语口语半小时,提升自我英文水平。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坚持十分重要,有计划的坚持练习英文发音,对我们英文的表达十分有帮助。

俗话说「字如其人」,汉字展现了中国人的底气与文化内涵,每天半小时的书法练习,从简单的字练起,平心静气,既可以磨练自己的心性,又可以提升自己的汉字书写水平。

如何打发无聊,不妨试试看一些英剧或美剧,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并且是无字幕的,锻炼自己英语听力的同时也能得到身心放松。

每天一小时运动,记录次数和总时间,虽是疫情期间宅在家,但运动同样不能少,适当运动,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和免疫力。

最后推荐大家可以看看「华尔街见闻」,足不出户,了解最新新闻资讯,开拓视野。希望大家平安度过疫情期并且进一步提升自我!

商学院 王越洋

近期计划:准备6月份的雅思考试

目标:争7.5保7

每日生活规划:看一小时新闻,看两小时书,做4-5小时雅思题,有空的时候也会看美剧或者与父母聊聊天

学习建议:平时要把每个问题都搞懂,不积累问题,在日常的学习中要做到认真点不浮躁

学习时用的 APP:极光单词适合背单词。在 BBC,经济学人上可以看一些外文文章。喜马拉雅FM也可以做托福雅思的听力或者听一听 BBC 广播

商学院 林玮渟

学习计划建议:

对于学习计划来说,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 effectiveness 和 efficiency,制定有效的学习计划并高效的完成。所以就分享一些,平常在制定和实行学习计划时的 Tips:

TIPS1: 养成做 To do list 的习惯,合理分配时间。

TIPS2: 合理利用时间管理方法,比如四象限管理法。可以协助大家分类事件的轻重缓急。

TIPS3: 善用工具,现在有许多电子化的工具,可以协助大家养成自律的习惯或更好的完成 To do list 上的任务。

学习建议:

1. 专业课方面:预习和复习肯定是不会错的。除了在使用的课本和 PowerPoint 之外,可以提前让老师推荐专业课相关的其他书籍,也可以根据 Syllabus 在 Coursera 或其他的学习网站上找一些品质较高的网课扩充知识量。

2. 考研准备方面:不用嫌早,越早开始准备越好,因为到了大三之后专业课的难度就会较大一大二上升,如果还需要额外备考语言类考试或 GRE / GMAT 考试,建议早早开始熟悉或准备。

人文艺术学院 李可颜

以下是我常用的方法,仅供参考

1.时间管理:不太支持「必须早起」,我们都有自己的「时区」,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时间就够了,(前提是十分了解自己何时效率最高)但是,那雷打不动(划重点!)的几个小时我们都必须奉献给「学习大人」,否则拿什么为曾经的放纵「赎罪」?

2.日常计划:前一天就定好第二天的任务,有目的的生活会更有动力;困的时候去做做运动跳跳舞,还自己一个清醒的脑子。

3.手机问题:下载一些时间管理 APP ,或用延时摄影录制学习过程(后期可制作 vlog 打卡),或直接关机一了百了。

4.学习方法:听完课以后必须重新整理笔记(书,PPT 和课上笔记)汇总,因为这样「学到的」才会成为「自己的」。而且做的稍微好看一些(「好看」这个概念自我定义),增加自己再次翻看的欲望。

人文艺术学院 莫雅琦

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学习,保持高效都是自律的过程。在家学习最大的诱惑就是散,因为家让人安逸和舒适,更容易想起床都起不来哈!

小 Tips:

1.网课学习的状态下会有更多空余时间,除了专业部分的学习,其他对自己有所帮助的学习也是非常值得花时间的!首先要摸清楚自己除了学校的课程还有什么其他的学习内容,如雅思托福,或者一些技术性上的学习内容,如剪辑,依照自己的情况具体安排。

2. 太容易玩手机的情况下,比起放下手机或使用一些坚持学习的软体,把手机转变为学习工具可能会更有效一点。如网课、背单词、做题库等。

3. 在前一天晚上定下第二天想学习的东西,目标不能定太宽泛,小目标定起来会更有动力去实现,如看一篇文章、做两篇阅读等(按照自己的情况具体安排)。慢慢学习持续学习,就像马拉松一样。当你认为小目标完成了还有精力的时候,超额完成任务更有学习的满足和欣慰感,以此来支持以后的学习快感,从自律中获得快乐。

4. 学习的时候,建议从对自己来说比较容易实现的目标开始做起更容易进入持续的学习状态!

5. 要懂得学习,更要懂得奖励自己!把之前认为「闲鱼」的时间当成学习之余的奖励时间,要劳也要逸,转变成心里的一种奖励机制来激励自己学习。懂得努力也要懂得放松!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可以早日和可爱的集美们在校园见面!

商学院 丁云帆

大家是否和我一样:

只要一开始学习,桌子上的订书机都变得新奇有趣。

在桌旁坐久了就想躺一躺,结果一躺就是一下午。

白天总是懒洋洋的,晚上却异常精神。

在家学习,效率大打折扣,在极度舒适的环境中,注意力很难集中 —— 这是我在家学习这么多天以来最大的感受。

针对以上的情况,我总结了一些对集中注意力有所帮助的小 Tips 分享给大家,经验之谈,不具普适价值,但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1. 为自己营造一个适合学习的氛围

白天学习效率不高时,大家可以试一试把窗帘拉上,打开台灯学习。努力营造出挑灯夜读的假像,让注意力集中在学习任务本身,效率会有所提高。

在学习之前,先整理一下书桌,把不必要的文具书籍从书桌上移除,排除干扰。

如果房间隔音效果差,可考虑购入耳塞。

2. 提前做好学习规划,高效学习

在开启一天的学习之前,先做好计划,把任务分配到每一天、每一门学科、每一个单元,将任务缩小再具体化可以帮助我们更有效的利用时间。

资讯科技学院 潘彦峰 & 药学院 钱李云鹤

作为学生,学习计划更多是生活习惯的体现。疫情期间,更多是靠自我学习。自学所需要的最基本的两个能力:一为足够的自信;二为完善的自我掌控能力。

深度学习时间不宜过长,每隔1小时(因人而异)要选择其他合适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

情绪不仅会影响我们一天的学习质量,还会对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学习产生相应效应。所以保持好心情对学习状态非常有帮助,且不建议在情绪紊乱时通过学习发泄情绪。

动手做比脑袋记要靠谱,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自我学习的目的是从学习中获得一些什么,而不是自我欺骗。满足虚荣心或者填满内心空虚的方式有很多,最好不要选择学习。

转眼间我们已经上网课有一周多的时间了,给大家提供以上学习的建议供大家参考,希望大家可以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在家上大学」的节奏!

商学院 王奕翔

新冠肺炎的爆发导致中国各行各业受到重创,其破坏力不输于2003年的 SARS(生物安全等级为三级,与 NCP 是近亲),身为学生党的我们也可谓时运不济。

面对新冠,各大企业运用现代科技开展了远端办公模式。我们的母校澳门科技大学,身为一所走在科技与潮流前端的名校,也实施了 Zoom 教学方案。

凡事都有两面性,这次疫情也可能成为我们接下来生活的转捩点。当我们的竞争对手在家中慵懒的躺在沙发上,这便是我们的机会。充分利用时间,加强学习锻炼,我们将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以下向大家介绍一下本人疫情期间的时间安排。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不同的灵魂,本人时间安排仅供参考,具体实施还看个人条件。

综上所述,一天学习时间11小时… 还能锻炼身体,美滋滋。

重点重复!看个人!要 DIY 计划,我不是你,你不是我。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疫情期间也能学习进步,找到让自己满意的生活。

法学院 谢琪

商学院 邹王芷嫣

学习小 Tips

* To do list: 最好是细化的。不是一次性将一个月的学习计划罗列出来,毕竟计划赶不上变化,根据每天具体学习情况,每两天具体规划一次 list。

* Deadline:所有目标一定要有一个具体的验收时间点,deadline 就是生产力是众所周知的。

* 好的习惯:

1. 预习 ➕ 复习:商科专业课的学习最重要的是要理解。理解后那些难背的长难英文句就显得不那么花眼了。而加强理解的最好途径就是预习和复习。善于利用老师们上传的 PPT 以及资料:课前研读以及标注自己不太理解的知识点;课后通过整理笔记的方式和课件回顾,尽量在睡前脑子里过一遍一天的知识。

2. 作息规律:网课其中一个优点但同时也是缺点的,就是大家可以从被窝里直接爬起,穿着睡衣就开始上课。这其实是极其影响学习效率和学习认真度的。坚持每天在同一时间起床,最好穿戴整齐就像平时去课堂一样,才能打起精神。在家里人人都有倦怠感,但必须尽力克服。

3. 学习工具:大部分同学都没有实体书,那么更要利用好手中的平板电脑。比如将电子书导入 iPad,利用自带涂写功能或者学习 APP 也能达到在实体书上写字的效果(❗️推荐:Notability )。我个人的习惯是一定要在纸质笔记本或平板手写,记忆才会更深,知识才更进脑子。

在这段全民奋斗的时间里

看到有这么多同学与你一起努力

与你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

你是否有收获呢

希望大家即使在家也毫不松懈

自律是成功之本

将你的书房营造出图书馆的氛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