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简介

必修科目

MPPZ01药学英语 (3学分)

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进行药学英语交流,不仅包括阅读和写作,还包括科学海报展示、口头展示以及撰写提案和手稿。学习范围从选词到造句,再到段落展开。对于文章写作准备,课程将侧重于材料准备、结果展示、逻辑顺序和结构训练。

MPPZ02药学前沿进展 (3学分)

本科目主要讲授利用现代科学新技术新方法研究药学理论的新进展情况。包括药学研究的发展趋势和各种前沿技术在药学研究中的应用。本科目教学目的是通过课堂讲解和专题导修,使同学了解现代新技术新方法在药学研究中的应用。

MPPZ03临床药理学 (3学分)

本课程是将临床药理学、药物学和治疗学紧密结合的一门交叉应用性学科。主要向学生讲授与临床药物治疗相关的基本概念和共性规律,包括药物治疗的一般原则、药物治疗的基本过程、药物不良反应、药物相互作用、疾病、特殊人群及遗传多态性对临床用药的影响、循证医学与药物治疗等内容。重点讨论瞭在各种疾病状态下,该如何选择药物,如何使用药物,包括疗效评价及用药注意事项,从而使学生掌握制定和实施合理个体化治疗方案,安全有效,经济合理的用药治疗方法。

MPPZ04高等药学实验方法学 (6学分)

高等药学实验方法学分为理论课和实习课。理论部分主要讲授药理学研究基本方法、实验设计原则、统计力度的应用、转基因实验动物运用及动物伦理学、生物大分子分析方法、药物的鉴定及合成方法等基本药学实验原理和操作规范。

实习部分根据不同研究方向选择不同实验室学习适用自身学科发展的实验技术,可以包括但不限于药学分析、化学合成、制剂研究、生物信息分析、生物大分子制备和功能验证、生物影像学研究方法、基因工程技术及运用等。通过实习,使得研究生加深对药学基本原理、有关理论和应用的知识的理解,并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进入论文项目研究部打下较广泛和较深入的基础。

MPPZ05科技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 (3学分)

在信息理论的框架内,本课程侧重于医学和药学科学的研究和学术写作过程。本课程通过“面授”和“指导阅读”,教授文献研究方法、技术和实践,尤其是常用数据库、开放存取资源和检索技术与应用,以及文献使用的学术规范。

选修科目

MPPE01医学统计学 (3学分)

医学统计学是关于数据收集、整理、分析、解释和表述的科学,是临床医学以及药学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基础必修课程,它是相关学生以后从事本专业工作和科学研究必须掌握和了解的基础学科。本课程用简单易懂的术语为学生介绍医学统计学中的基本概念和各种常见的统计方法。课程包括基础统计学方法:绪论、数据特征与统计描述、概率分布、参数估计、多因素方差分析、Logistic回归分析、生存分析、实验设计原则等。

MPPE02现代生物技术与新药研究 (3学分)

本课目内容主要包括抗体库技术和抗体药物,嵌合抗原T细胞疗法,CRISPR-Cas9基因编辑与基因治疗,反义核酸与mRNA药物,转基因动植物与“Biopharming”,生物转化,组合生物合成与合成生物学等。

MPPE03高等药剂学 (3学分)

本课目是运用现代药剂学的新理论、新技术研究药物的配制理论、制剂技术、质量控制和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的等内容的一门学科。本课程介绍高等药剂学新剂型研究进展、高等药剂学的制剂理论、药物新型给药系统、剂型设计与处方前研究、生物药物技术新剂型研究等。高等药剂学的知识在新药及新制剂研制和制定及优化临床给药方案中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高等药剂学的理论教学,使得研究生在掌握现代药剂学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其设计新剂型、新制剂的能力,为将来从事新药研发和科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MPPE04高等药物化学 (3学分)

本课目主要讲授:药物化学原理、药物代谢与新药研发、各类药物分子模拟与药物设计、结构与活性的关系和作用原理、药物合成的化学与工艺研究、手性药物等。也包括药物的专利保护、各类药物的新进展、临床上重要的药物系统总结回顾等。

MPPE05仪器分析 (3学分)

本课程目的是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熟练掌握各类仪器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以及仪器的各重要组成部分,对各仪器分析方法的应用物件及分析过程要有基本的了解。此外,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让学生对当今各类分析仪器及分析方法及发展方向有一些初步的了解,从而为其以后的工作、科研及进一步地学习作必要的铺垫。

MPPE06临床循证药学 (3学分)

临床循证药学是循证医学的理念与方法在与药学学科自身需求和特点结合后所产生的一个分支学科。循证药学是一种药学实践过程,指药师在药学实践中,慎重、准确和明智地应用当前最佳证据,与临床技能和经验相结合,参考病人意愿,做出符合病人需求的药学服务的过程。是运用循证的理念和方法学解决药学各领域的实践和研究开题,涉及药物开发、生产、配送、存储、使用、管理及药学教育等过程中的问题、干预、效果和持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