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中医药学院联合社会服务队探访妇联乐颐老人日间中心

澳门科技大学中医药学院联合社会服务队于2024年3月23日,在中医药学院于丽丽助理教授及学生事务处侯芝韵导师带领下,探访妇联乐颐老人日间中心,共29位同学为该中心近50名老人提供推拿服务、制作养生茶饮以及健康知识讲座,并邀请到澳科大校友谭嘉伟中医生担任是次健康知识讲座嘉宾。

参与活动师生和中心老人合影

是次探访活动内容包括推拿服务、养生茶饮服务和健康知识讲座。校友谭嘉伟中医生分析了静脉曲张的临床表现及发病原因,从运动、饮食等方面告知老人护理的方法,示范保健操和简易的穴位按摩手法,指导老人生活化的日常护理知识并即场解答老人疑问,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听讲座之时,茶饮组同学呈送上2023年度第九届耆康爱心汤料比赛“最佳养生茶饮方”作品元阳茶,该款茶饮温养驱寒,配以补气养血的红枣圆肉桂花糕,让老人身暖胃安。茶歇之后,推拿组同学在社会服务队同学粤语翻译配合下,了解老人身体状况及需求开展有针对的推拿服务,同学们协同配合给予老人身心愉悦的体验。体验推拿服务后,老人又品尝了苹果雪梨花茶,身心舒畅地与同学们依依惜别。

参与活动的社会服务队队员表示﹕是次义工服务让她倍感温暖。在准备茶饮糕点期间,不论是中医药学院的同学们还是社会服务队的队员们都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将爱心注入茶水中糕点中。在推拿环节中,她尝试想让自己的“半桶水”粤语为老人们进行翻译,老人们不仅很热情还很包容她不标准的粤语发音,也会聊到她们自己的故事。整个翻译和交流的过程让她学到了很多—与人相处的方法、地道粤语的说法、学以致用确实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感谢学生事务处与中医药学院举办这个活动,让同学们有机会与本澳社区的老人们交流,期待以后有更多机会参与这类型的活动。

活动花絮﹕

谭嘉伟中医生为老人讲解静脉曲张

中医药学院同学为老人进行推拿服务

社会服务队队员们积极准备茶饮

社会服务队队员协助为老人提供粤语翻译服务

活动结束后全体服务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