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中英教授《商業文明與C理論管理》講座通知

日期:2017年03月22日(週三)

時間:下午3:00-5:30

地點: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N320室

主講者:夏威夷大學 成中英教授

演講題目:商業文明與C理論管理

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主辦澳門基金會資助

 

演講內容:

現代世界與國家經濟的發展與科技發明有密切關系,而非單壹重商外貿的結果。科技發明的動力何在?在於探索宇宙的創造力,形成心與時空物的超融組合。本講將提出四大轉化與五大要求,導向C 理論的管理與“易商”的修持,使管理哲學成為管理的重要工具兼目的。

講者簡介:

成中英 (Prof. Chung—Ying Cheng),1935年生於南京,祖籍湖北省陽新縣。著名美籍華人學者、世界著名哲學家、著名管理哲學家,C管理理論創立人,被公認為是“第三代新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其他三位為余英時、劉述先、杜維明)。

自1983年起,成教授執教于美國夏威夷大學哲學系,現為美國夏威夷大學哲學系終身教授、國際中國哲學學會會長、《中國哲學季刊》(英文版)主編。

成教授早年師從一代哲學宗師方東美先生,後入哈佛大學,師從20世紀最重要的哲學家之一、分析哲學大師W.O.蒯因。1955年畢業於臺灣大學外文系,1958年獲華盛頓大學哲學與邏輯學碩士學位,1963年獲得哈佛大學哲學博士學位,1991年首次將學分體系與EMBA學位體系引入中國,開創了本體詮釋學,就傳統易學、儒學、道學與禪學進行了本體詮釋與價值實踐研究,啟動了中西哲學根源及體系上的整合與會通。

成教授是享譽中外的《中國哲學季刊》(英文版)的創立者和主編、國際中國哲學學會、國際易經學會、國際儒學聯合會等國際性學術組織的創立者與首倡者。作為海外儒學研究代表人物的成中英,長年致力於在西方世界介紹中國哲學,為中國哲學走向世界做出了劃時代的巨大貢獻。近十年來歷任國內與歐美著名大學哲學客座教授、講座教授,包括臺灣大學、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耶魯大學、柏林大學、牛津大學等。

成氏研究領域為中西哲學比較、儒家哲學及本體詮釋學。其治學基本思路是深入西方哲學的核心,弘揚中國哲學的精華,推動融合中國哲學的世界哲學的創立。成氏在全球積極推動中國哲學現代化與世界化,運用邏輯分析與本體詮釋方法重建中國哲學,開創了當代中國哲學與中西比較哲學研究的新蹊徑,促進了中西哲學的深入交流。成氏對中國易學哲學與儒家哲學的研究做出了卓越貢獻。在其他研究領域如中西語言哲學、本體學、本體詮釋學、整體倫理學,康得研究也多有建樹。

成氏也是當代中國管理哲學的開創者,其所著《C理論:中國管理哲學》,創導動態和諧辯證管理,為綜合創新中國管理哲學的奠基之作。

成中英學術著作包括:《中國哲學與中國文化》、《科學真理與人類價值》、《歸納法理論研究》、《戴震原善研究》、《中西哲學精神》、《知識與價值》、《合外內之道:儒家哲學論》、《創造和諧》、《當代中國哲學》、《本體與詮釋》、《中國文化的新定位》、《易學本體論》、《儒家哲學論》、《中西哲學精神》、《知識與價值》、《美國哲學歸納法理論研究》、《周易策略與經營管理》等,學術論文三百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