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 魏奉思院士談“數字空間與空間強國”

魏奉思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0月18日下午4:30)在大學D座禮堂舉行本學期第六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空間物理學家魏奉思先生發表題為“數字空間與空間強國”的演講。

魏奉思,博士生導師,空間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現為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與應用研究中心研究員,兼任中國空間科學學會理事,世界空間環境協調研究與培訓中心執委會委員,國際日地系統氣候和天氣/計劃空間天氣專題委員會委員。

魏奉思院士1963年8月畢業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地球物理系空間物理專業。200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長期以來,魏奉思院士和廣大空間界的科研人士一起,致力於推動空間物理/空間天氣事業的發展而努力鑽研。1990年11月,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四批博士生導師;1997年-1998年,國際日地能量/計劃太陽-行星際聯繫委員會委員,中國召集人;1992年-2002年,中科院空間中心日球物理室、中科院日球物理數值開放實驗室、中科院空間天氣學重點實驗室主任,空間中心學委會副主任;“85”、“95”國家重大基金專案主持人之一;1995年11月-2004年4月,“東半球空間環境地面綜合監測子午鏈”大科學工程(簡稱“子午工程”)總體組、工作組組長;2005年8月,“子午工程”科技委主任;2002年10月至今,國家基金委地球科學部“日地空間環境與空間天氣”優先發展領域學科指導與評估小組組長;主要從事的研究領域有行星際激波的傳播研究、空間天氣預報方法與模式研究、磁雲邊界層研究和行星際磁重聯問題的探索等。

魏奉思院士主要從事日地物理、日球物理(即行星際物理)、磁流體力學、空間天氣的研究與預報的預報方法等學科領域研究,先後於國內外發表論文百餘篇,獲國家和中科院自然科學獎6項。同時也是北京大學、武漢大學兼職教授,澳門科技大學榮譽教授,中國科技大學趙九章大師講座教授。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電話:88972114,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