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舒德干院士談
“進化論與數億年前的人類遠祖化石”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0月25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演講廳舉行本學期第七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臺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著名華人天文學家舒德干先生發表題為“進化論與數億年前的人類遠祖化石”的演講。

舒德干,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北大學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西北大學博物館館長,《Acta Geologica Sinica》主編。

舒德干教授和他的同事、弟子們用十幾年的時間發現了已知的最古老的脊椎動物原始祖先——生活在5.3億年前寒武紀早期海洋中的魚。這塊化石的發現,將脊椎動物的歷史紀錄至少前推了5千萬年,是半個世紀以來關於寒武紀生命大爆發研究中最重大的關鍵性突破。1996年以來,先後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Nature》和《Science》上發表了12 篇重要學術論文,先後發現了“雲南蟲”、“華夏鰻”、“西大動物”、“昆明魚”、“海口魚”、“長江海鞘”、“仙掌滇蟲”等一系列具有原始生命性狀的半索動物、頭索動物、脊椎動物、尾索動物、節肢葉足動物等早期生命化石,論證了地球早期最原始的真後生動物“春光蟲”和奇特的滅絕動物類群“古蟲動物門”,提出了脊椎動物起源“五步走”的新假說,首次全面勾勒出了“寒武紀生命大爆發”所創生的“生命樹”原口動物、後口動物兩大枝系動物演化譜系的基本輪廓,提出“寒武紀暖水與冷水兩大古生物地理分區”的假說和“後口動物亞界多個門類祖先的起源”。舒德干教授的發現與研究,首次勾勒出脊椎動物實證起源演化的基本輪廓。

1999年,舒教授的研究成果被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的院士投票評為該年的中國十大科技進展,被科技部評為中國基礎研究十大新聞,被教育部評為中國高校十大科技進展。 2000年,舒教授獲第二屆“長江學者成就獎”唯一的一等獎。2002年1月24日的《科學時報》,被科技部評為2001年中國基礎研究十大新聞,被教育部評為中國高校十大科技進展。2004年,舒德干教授等人的研究成果“澄江動物群與寒武紀大爆發”榮獲2003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這是該年度國家科技獎勵唯一一個自然科學獎一等獎。2004年“中國高校十大科技進展”,並作為標誌性成果被收錄入中、美、英、法、日等國的多種教科書、百科全書、科學辭典和博物館。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88972114,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