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科技大師系列講座》第十二場
----《太陽與太陽活動》

  太陽只是宇宙中一顆十分普通的恒星,可它卻是太陽系的中心天體。太陽活動時時刻刻影響著我們的日常生活。其中,太陽磁場變化作為太陽活動的一項,在近幾年越來越活躍。太陽的磁場逆轉發生在每次太陽活動的高峰期,南北磁極約每11年逆轉一次。美國航天局將太陽磁場逆轉形容為一次“大事件”,因為太陽磁場變化影響的範圍延伸上百億公裏乃至超出冥王星以外,甚至可能影響太陽系邊緣。科學家表示,太陽磁場變化可能對地球周圍的空間天氣有一些影響,幹擾地球上的高頻無線電與衛星通信,但地球表面的天氣受影響不大,因此地球人無須擔心。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太陽活動在地球之外默默地發生。那它們又會對我們的生活產生什麼影響嗎?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4月23日下午16:30)在大學N座101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十二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汪景琇院士講解《太陽與太陽活動》。

Event 1404221   汪景琇,1969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地球物理學系。1987年獲中國科學院北京天文臺理學博士學位。1992年起任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1996年5-8月擔任日本宇宙科學研究所客座教授、2001-2005年擔任北京大學天文系兼職教授、2005-2010年擔任倫敦大學學院空間和氣候物理系榮譽教授。201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長期從事太陽磁場和太陽活動研究。與合作者系統地提出了對太陽向量磁場研究的方法、概念和表徵量,定量描述太陽活動區磁能積累過程;發現活動區磁剪切具有總體規則性,對活動區磁螺度最早給出定量估計。由向量磁場觀測,發現太陽低層大氣中磁重聯存在的證據,提出太陽活動中存在兩階段磁重聯的思想。通過前所未有的定量測量,提出太陽網絡內磁場是區別於黑子和網絡磁場的內稟弱磁場分量,對太陽總磁通量有重要貢獻。曾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中國天文學會張鈺哲獎。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1122,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