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系列講座III”第四講 吳長勝大使:重新認識拉丁美洲與哥倫比亞

news141121-3 1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舉辦的“外交官系列講座III”第四講於2014年11月21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室舉行。

  本次講座邀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前駐哥倫比亞大使吳長勝前來演講。前中國駐多國外交官、北京語言大學孔子學院工作處專家劉自發老師,澳門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張曙光教授出席該講座。張曙光教授向主講嘉賓贈送紀念品,頒發感謝狀並合影留念。

  吳長勝大使以重新認識拉丁美洲為視角,分別從環境、政治、經濟三個方面詳細地闡明了過去國人對拉丁美洲認識上的誤區,介紹了近年拉丁美洲突飛猛進但步伐穩定的政治與經濟發展。同時,吳長勝大使還與我校師生分享了習近平主席訪拉之旅的成果,突出介紹了中國對拉美的新定位、新平台、新格局、新框架。

  談及南美洲“門戶之國”哥倫比亞,大使生動地闡述了哥倫比亞的概況并介紹了哥國引以為傲的“四寶”,以及哥倫比亞的兩大社會問題----毒品與反政府游擊隊。最後,吳長勝大使對中國與哥倫比亞的外交關係進行了細緻的梳理與分析,并鼓勵有志學生將來為中哥關係作出貢獻。

  吳長勝大使曾任外交部拉美司副处长、处长(1986-1992);中華人民共和國驻哥伦比亚使馆任参赞(1992-1995);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玻利維亞(1998-2000)、巴哈馬(2001-2003)、哥倫比亞(2003-2007)大使,现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拉美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

news141121-3 1
張曙光常務副校長向吳長勝大使致送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