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星氣 白玉月光」梵蒂岡宗座圖書館地圖文獻珍藏展
暨第二屆「全球地圖中的澳門」國際研討會即將舉行

  由澳門科技大學與梵蒂岡宗座圖書館聯合主辦之「明珠星氣,白玉月光」梵蒂岡宗座圖書館地圖文獻珍藏展將於2015年7月29日至8月6日期間,假澳科大圖書館大樓N108舉行,開放時間為9:00-18:00,展覽將開放予各屆人士參觀。本次活動是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與圖書館主持的大型科研項目「澳門歷史地圖研究」(第二期),並獲得澳門基金會、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和澳科大基金會的贊助。

  該項目於2013年9月啟動,計劃用若干年時間,以全球史觀為視角,以澳門在中西文化交流和全球化進程中的作用為線索,蒐集散落在全球各地的相關古地圖,加以整理、數字化複製、研究和出版,以挖掘、搶救、保護和集中利用這些珍貴澳門歷史地理文獻資源,從而為澳門研究的深入和擴展提供基礎史料,同時也為加強澳門青少年認識澳門、深入瞭解澳門歷史提供平台。項目第一期已成功舉辦首屆「全球地圖中的澳門」國際研討會和展覽,並分別出版了《駛向東方》的會議論文集和同名地圖集。目前項目第二期即將結束,已蒐集約1,500幅地圖,正在整理和組織專家對地圖進行解讀和研究。

  梵蒂岡宗座圖書館以其豐富的館藏和熱情開放的姿態,從該館數以百萬計的館藏中精心挑選出近百件古地圖和文獻珍品,為本次活動提供了最精美、最有學術價值和最具震撼力的展品。這些珍品不僅是第一次走出梵蒂岡來到澳門公眾的面前,而且還是這所歐洲最古老的圖書館的館藏首次在兩岸四地展出,是次展覽將是中西文化交流主題下最為精彩的展覽之一。

  圍繞展品及其主題,主辦方將於7月29日至30日期間假澳科大圖書館大樓N101召開為期兩天的國際研討會,邀請中西文化交流史專家、古地圖專家和文獻專家進行學術研討並共商合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一)古代中國對本國、別國和宇宙的認識;二)古代西方對東方的想象和探索;三)西學東傳與東學西引;四)早期來華來澳傳教士;五)禮儀之爭與澳門;六)其他相關議題。在首日第一場主旨發言後,大會更安排了一場40分鐘的「東西望洋五百載,重聚濠鏡展新圖」的對話環節,由著名學者錢乘旦教授主持,吳志良博士、布魯格斯總主教、鄒逸麟教授、余東研究員、龔纓晏教授等國內外一流學者分別作為梵蒂岡、中國內地和澳門學者進行學術對話,相信將異彩紛呈。

  展品的創作年代從12世紀到19世紀,其中包括有著名的葡萄牙製圖師迭戈•里貝羅1529年創作的世界地圖,堪稱地理大發現時代的頂峰之作之一;1602年利瑪竇的《坤輿萬國全圖》原刻本,該圖存世只有六件,梵蒂岡圖書館所藏是保存狀況最好的一件;1634年湯若望《赤道南北兩總星圖》,是目前所見傳世最早的包括南極區在內的大型中文全天星圖,該圖長逾五米,色彩靚麗;1667年基歇爾《中東至中國和北亞路線圖》繪製了歷史上的「一帶一路」,其所繪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正是澳門。

news15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