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樹成講座教授出任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

news150831snews150831s  澳門科技大學秉持教研並重的辦學理念,爲持續推進科學研究發展、提升學術水平,於2015年9月起聘任知名科學家彭樹成講座教授擔任大學副校長職務,專責學術、研究事務。澳門科技大學相信彭樹成講座教授不尋常的成長經歷、傑出的學術成就、深厚的本土情懷與廣闊的國際視野,必將有力推進大學的研究成果與學術水平再上台階。

  出生於澳門的彭樹成講座教授是頂尖大學的高才生。高中畢業後,他進入著名的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習。四年後他以第一名成績從台灣大學畢業,成為機械工程系半個世紀以來首位獲得第一名的僑生。1987年他又以優異成績獲得聞名遐邇的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機械工程博士學位。

  彭樹成也是傑出的科學家。取得博士學位後,他加入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歷任該校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副教授及終身傑出教授。彭樹成主要從事複合材料與工程結構研究,他在國際上發表200多篇學術論文,並曾主持百餘項國家級及州級科研、教育項目,獲得30多個榮譽獎項,在美國教育及工程界具有崇高的學術地位。他是美國科學促進會(SCIENCE雜誌發行單位)、美國機械工程學會及美國塑膠工程學會之會士。2006年,他獲澳門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並獲聘澳門大學兼任講座教授。

  彭樹成還是優秀的教育家。他於2001-2013年間連續12年擔任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協理副校長,深諳美國先進的教育體系、理念、思想。2013年10月-2015年8月,他擔任澳門城市大學代校長、講座教授暨商學院院長期間,開始探索和思考澳門高等教育的現代化進程,並對澳門城市大學的轉型發展作出了貢獻。

  彭樹成從小在澳門生活、接受基礎教育,濃烈的感恩情懷令他對故鄉懷有一顆拳拳赤子之心。在美國大學任職二十多年後,正當他在美國的事業進入巔峰時,2013年他毅然離美回到家鄉,回到磨礪他成長的澳門,去傳播知識、發展教育。他決定將一己所學,於餘生中貢獻給自己的故鄉。

  2015年9月起,彭樹成講座教授將加盟澳門科技大學。科大作為澳門回歸時創立並快速崛起的兩岸四地最年輕的百強大學,富有朝氣和特色。澳門科技大學為彭樹成講座教授實現抱負提供了機遇,使他能站在一個更加堅實的平台上發揮所長。澳門科技大學也期望彭樹成講座教授憑藉其國際化的研究經歷、深厚的學術資歷、豐富的高教管理經驗,與校領導團隊一起推動大學發展邁入新階段,並在加速科大建成有影響力的高水平大學進程中作出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