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駐華大使主講《Sino-Russian Relations.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One Belt, One Road》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舉辦的“外交官系列講座”於2016年11月25日下午假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大樓N212室舉行。是次講座的主講嘉賓為俄羅斯聯邦駐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 Andrey Denisov博士,主題為“Sino-Russian Relations.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One Belt, One Road”,俄羅斯聯邦駐港澳總領事Alexander Kozlov先生及副領事Ekaterina Bogucharskaya女士等陪同出席講座。講座上,Andrey Denisov大使對中俄關係作出了肯定,並對未來中俄兩國在各領域內的合作進行了闡述。

Denisov大使流利的中文開場彰顯了他對中國文化的熱愛,令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從經貿、科技、教育、等方面對中俄之間的合作進行了闡述,並指出,在莫斯科、聖彼得堡等地具有豐富的旅遊資源,且中國與俄羅斯有著不解之緣,因此當地旅遊線路受到大批中國遊客的青睞。在談到兩國的關係發展時,Denisov大使從文化方面列舉了一系列例子,他以自己年輕時為例,指出當時僅在莫斯科以及聖彼得堡等大城市的大學設有中文課程,而現在,很多俄羅斯大學都開設了中文課程,越來越多年輕人學習中文,這表明俄羅斯民間對中俄關係的重視;俄羅斯大學與北京理工大學在深圳合作辦學,成為兩國間教育合作的一個典範;不久前中俄互評的“十大最具影響力著作”使雙方更深入瞭解本國文學在對方國家的影響力和接受方式等。

最後,Denisov大使指出,已經有三十多個國家與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協議,俄羅斯便是其中之一,中國與俄羅斯在政治、安全、科技、教育、醫療、體育等多個領域共同努力,是真正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且這一關係在未來將更為緊密。

龐川副校長(左)向Andrey Denisov博士(右)致送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