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中藥專業人士聚首澳科大
研習高新技術在中藥研究的應用

由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以下簡稱中心)主辦,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以下簡稱重點實驗室)承辦的“第六屆中藥研究高新技術研修班”於2017年3月28日至30日在澳門科技大學隆重舉行。澳門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中心會長周禮杲教授出席開班儀式並致歡迎辭,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副院長兼中心辦公室主任周華教授、復旦大學陳道峰教授、台灣高雄醫科大學張芳榮教授以及一眾導師、學員出席了開班儀式。舉辦研修班之目的是促進高新技術在中藥研究中的應用,推進中藥研究現代化,加強兩岸四地在中醫藥研究領域的交流和合作。

周禮杲教授致歡迎辭

在開班儀式上,周禮杲教授感謝了澳門基金會、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以及社會各界對本次活動的大力支持,同時也感謝兩岸四地的專家親臨澳門授課,歡迎學員前來參加研修。周教授簡要介紹了澳門科技大學、重點實驗室、中心的基本情況及近年來所開展的中醫藥科技交流活動。周教授認為,中心開展此類研修課程可增進兩岸四地中醫藥科研領域的交流,並已經產生了明顯的成效。這些活動亦是中心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的舉措,希望日後可拓展至沿線的國家。他勉勵學員在三天的培訓中學習掌握高新技術在中藥現代研究中的應用,並進行充分的交流和探討。

研修班開班儀式合影(前排從左至右:羅培博士、白麗萍博士、張芳榮教授、周禮杲教授、陳道峰教授、周華教授、Stephanie Lee)

本次研修班面向兩岸四地中醫藥領域的科研機構和企業共招收了20名學員,當中既有科研人員和藥企技術骨幹,也有醫護人員和研究生,大部份學員具備碩士以上學歷。授課導師來自兩岸四地長期從事中藥現代研究和技術應用的專家教授,如復旦大學的陳道峰教授,台灣高雄醫科大學的張芳榮教授,澳門科技大學的周華教授、姚小軍教授、白麗萍博士、羅培博士,香港安捷倫科技有限公司的Winnie Huang工程師。他們在課堂上重點介紹了一些高新技術的基礎理論及其在中藥研究上的應用,內容涉及中藥的藥效成分與質量評價-活性導向分離與比較分析、DNA與中藥質量研究等等。本期研修班與往屆一樣也開設了實驗課,讓學員在理論課學習之餘可以積極地動手參與實驗操作,令他們對理論知識有更具體的理解,同時可全面深入地掌握所學的新技術。這些將有利他們在未來的研究中靈活應用所學的知識和技術解決實際問題,提高研究水平。

張芳榮教授在進行授課

在培訓結束後,中心將為學員頒發結業證書。通過本次培訓,學員可對現代中藥學研究領域的前沿科學技術有進一步的瞭解,也可促進兩岸四地在中醫藥研究領域進行交流與合作。學員均認為,通過三天的學習和實驗培訓,可增長新的知識,學習新的技術,擴闊研究視野,獲益良多。他們非常感謝中心、澳門科技大學和重點實驗室提供的這個寶貴學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