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師生深圳考察團

為促進澳門和深圳經濟與文化交流,澳門深圳經濟文化促進會聯同澳門科技大學創業就業發展中心,日前組織澳門科技大學在校師生赴深圳展開一連兩日的考察。

考察團一行37人由澳門深圳經濟文化促進會關恩賜會長、澳門科技大學廖啟承校董、資訊科技學院李建慶助理院長、創業就發展中心陳秀釵協調主任帶隊前往考察,獲得深圳市委統戰部及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

考察團首先參觀了深圳寶安區城市規劃展覽館,全方位了解寶安區歷史、人文和建設成就及未來發展的藍圖。隨後參觀靈獅文化產業集團,了解內地文化產業發展方向、品牌戰略、產業佈局和業態呈現多元發展等情況。考察團並到訪騰訊總部,感受騰訊企業文化及認識互聯網全球化的趨勢發展。

次日,考察團來到深圳坪山區參訪了比亞迪公司,了解中國自主汽車的發展史,認識新能源動力的開發與運用,更試乘了比亞迪公司最新研發有“空中巴士”之稱的雲軌列車。此行的最後一站來到了位於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及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夢工場是幫助青年實現創業夢想的國際化服務平台。通過參觀多家不同行業的新創公司,以及與創業者深入交流,考察團成員不但體驗了無人機競速等創意項目,更獲得了大量最新的創業資訊。

這次行程開拓了同學們的視野,培養學生對創業、創新的意識,更為同學們的職業規劃提供了啟發,讓他們考慮到深圳就業和創業。此外,學生可認識內地企業日常運作與親身與內地職場人士交流,為日後投身社會工作有更好準備。與此同時,亦借此活動增進同學們對國家民族的感情,了解內地企業發展前景。

李建慶助理院長表示是次交流讓學生學會結合知識和社會,並寄語同學們要抓緊機遇,勇於創業,積極就業。資訊科技學院碩士一年級黃同學表示,自己對創業很感興趣,並認為除了技術外,交流也十分重要,期望日後能有更多交流機會,與各行各業的人士了解產品的技術和特點。博士一年級尹同學亦表示活動極具啟發性,看到自己的研究方向能進一步發揮,對自身創業起了促進作用,並期望能有機會到深圳實習,深入了解企業的運作和技術的運用。

考察團於深圳騰訊總部合影

考察團於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