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培正合辦古地圖展暨講座

澳門科技大學與澳門培正中學於4月18日至5月7日聯合舉辦 “全球地圖中的澳門” 古地圖展,並在5月2日分別為高中部、初中部學生舉辦了兩場題為“古地圖中的大世界”科普講座,約三百多名師生參加,反響熱烈。

活動旨在讓師生了解古地圖中科學與技術的應用,同時有益於學生認識澳門在過去全球貿易中的特殊位置與城市變遷,亦藉此鼓勵學生將視角從歷史上澳門所具有重要價值和地位延伸到當前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議題上來。

是次展覽共展出18幅古地圖,包括早期的東西方世界地圖、西方歷史上第一張繪製的單幅中國地圖、澳門從十六世紀至十九世紀的城區平面圖等。從科技史的角度,介紹古人如何經由地圖表達對世界的認知和探尋,以及澳門不同時期在地圖上的顯示等。在講座中學生表現積極,互動環節反應熱切,表現出同學們對歷史、地理和古代科技的強烈興趣和關注。培正中學圖書館劉慧敏主任認為,是次活動首次將高校圖書館的古地圖帶到中學內,有助師生及家長透過全新的視角,了解澳門在世界上不同時期的地位和變遷。

澳科大圖書館特藏組館員陳智榮先生正在主講“古地圖中的大世界”

古地圖是科技史的重要組成,記錄了古時人們對世界的認識,同時也揭示了澳門在早期全球化歷史上的重要地位。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自2013年啟動“全球地圖中的澳門”項目,蒐集澳門研究相關的古地圖,現時收藏超過二千張,不論在數量還是在質量上,在兩岸四地大學圖書館中都居於領先地位。該館已向市民提供到館閱覽服務和建成線上資料庫(http://gmom.must.edu.mo)供公眾查閱。為支持本澳教育、增強青少年對澳門歷史的認識、促進澳門青少年愛國愛澳的自豪感和責任感,澳科大已先後與澳門坊眾學校、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和澳門培正中學等多家學校成功聯合舉辦古地圖科普系列活動,並計劃將來與更多學校合作,亦歡迎其他機構參與。

澳科大與培正中學合辦“古地圖中的大世界”科普講座,逾300名學生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