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學生參加湖湘醫藥與苗家醫藥之旅

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師生一行22人在張志鋒副教授、于麗麗助理教授的帶領下,於2017年6月12日至20日期間,前往湖南、貴州兩地參加“2017湖湘醫藥與苗家醫藥之旅”。

活動在湖南中醫藥大學國際交流中心舉行了開營儀式。湘港澳三地學子就“港澳與內地在教育制度、課程安排和生活方式上的區別”和“我與中醫藥的緣分”兩個主題進行分組討論。同學們各抒己見,氣氛熱烈。湖南中醫藥大學教授、國家級名老中醫熊繼柏先生為營員進行了中醫知識的專題講座,分享了對中醫理論和臨床實踐的看法和見解。

師生們參觀了貴陽中醫學院附屬醫院。該院苗醫藥科吳曉勇副教授為同學們介紹了“苗醫藥及其特色療法”,同學們還現場觀看了隔紙火療法、頭部刮痧、木罐和挑刺療法等苗醫藥常用的特色外治法。苗醫藥獨特的理論、生成哲學和治療藥物、手法,讓同學們對民族醫學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和體會。

交流營也到貴陽中醫學院藥學院進行交流學習,聆聽該院周漢華教授及丁甯老師就中藥材的識別與鑒定進行了詳盡生動的講解。同學們更與貴陽中醫學院的同學以一對一形式學習。

活動期間,交流營師生先後前往金鞭溪、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黃果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尋找和辨識中藥材,還參觀了長沙太平街、貴陽青岩古鎮,對湘黔兩地豐富的醫藥資源和悠久的歷史文化有了深入的瞭解。離開湖南前夜,湖南中醫藥大學志願者與交流營同學共同舉辦了一場聯歡晚會,三地同學紛紛展示才藝,在輕鬆歡快的氣氛中告別。

同學們表示,八天的交流活動受益匪淺。通過是次活動對中醫藥文化知識尤其是中草藥知識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對民族醫學的實質有了新的感悟。

本次活動是國家教育部為推動內地與香港、澳門教育交流與合作,由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委託湖南中醫藥大學承辦的“萬人計劃”交流項目。參加此次活動的還有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的師生逾40人,以及湖南中醫藥大學、貴陽中醫學院的師生。

交流營同學與湖南中醫藥大學志願者聯歡晚會合影

師生在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尋找、辨識中藥材

同學們現場觀摩具有苗醫藥特色的隔紙火療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