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2014年第1季』調查

  澳門科技大學自2009年1月起首次推出『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 (CCI)以來,於2014年4月8日連續第22個季度公佈有關結果。調查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負責執行。參與研究人員包括項目負責人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陳乃九教授、商學院劉成昆副教授、可持續發展研究所項目統籌朱深勇先生。

  『消費者信心指數』是綜合反映並量化消費者個人對當前經濟形勢強弱看法的指標。指數包括消費者對目前及未來三個月社會經濟、就業、物價、家庭消費、股票及購買耐用品的主觀感受。它常被用作預測經濟走勢和消費趨勢的一個先行指標。

  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透過下設的市場調查中心,於2014年3月15日至22日利用所擁有的電話訪問系統(CATI),成功訪問了1,024名18歲或以上的澳門居民。受訪者以1至200分評分,小於100表示“信心不足”、大於100表示“有信心”。指數問卷調查評分標準根據被訪者對各問卷問題的評價而定。
121   

  2014年第1季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86.0。從相對標準來看,本季總指數與上季(86.3)比較,略微下降0.4%。

  本季澳門消費者信心輕微下降,消費者對澳門整體經濟信心審慎樂觀,就業狀況信心延續升勢,物價水平信心止跌回升,生活水準信心穩中有升,購買住宅信心低位下行,投資股票信心略有降低。2014年馬年開局,鞏固治理通脹的成果,進一步紓緩物價給民眾帶來的生活壓力,促進住宅市場供求均衡,注重教育、加強培訓、激勵市民持續學習,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依然是提振澳門消費者信心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