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研修班”
在澳門科技大學順利舉行

二○一四年四月二十二日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和國家科學技術部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共同主辦、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和澳門大學)承辦的“第三届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研修班”於今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圖書館大樓舉行了開班儀式。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王艷副主任、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唐志堅主席、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寇明副部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局鄭成業局長、澳門科技大學校董會周禮杲主席以及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副院長李紹平教授等蒞臨開班儀式幷爲開班儀式進行了剪彩。

  唐志堅主席、王艷副主任、劉良校長及學員代表向麗分別進行了致辭。唐主席在致辭中向大家說明了研修班舉辦的背景及主旨,介紹了澳門中醫藥研究的發展情況,同時也特別說明了研修班在推動兩地中醫藥界在產、學、研相互了解與合作方面起到的積極作用;王艷副主任在致辭中充分肯定了研修班對學員的專業提升作用,同時也促請內地學員加強與澳門中醫藥研究人員的交流與合作;劉良校長在致辭中介紹了此次研修班的招生情況,特別對課程內容的安排作了介紹和說明,幷希望研修班成爲推動內地和澳門中醫藥科技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臺;學員代表向麗博士則代表全體學員向主辦及承辦機構表示感謝。

  本次研修班共招收內地學員20名及澳門學員15名,學員均是從事中醫藥教育、研究、醫藥、管理、生産的第一綫技術骨幹。授課教師則分別為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及澳門大學)、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局、復旦大學、廣州市藥品檢驗所等機構的專家、教授及主管。研修班的課程內容包括中藥鑒定與分析技術等講座及政府部門管理專家的專題報告。此次研修班還特別安排了學員報告時間,由學員們報告各自的研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研修期間主辦機構還將組織學員進行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實地參觀和考察,使學員充分瞭解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設和發展情况及澳門中醫藥研究的進展。

  此次研修班為中藥產業、科研、教育及管理相關的專業人員提供了一個良好的交流平臺,使兩地業界人員可以分享和交流中藥質量研究的最新進展,把握前沿的質量鑒定和分析技術,從而大大提升他們的中藥質量鑒定技術水平和專業技能。研修班不僅可以有力推動澳門與內地中醫藥研究的合作與交流,還將有效地擴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及澳門科技大學在中醫藥研究領域的學術影響力,更好地促進中藥現代化和國際化。

News 140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