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師生參加《澳蘇大學生陽光成長文化》2017年交流營

為讓澳門大學生認識江蘇的悠久歷史、厚重文化積淀、迅速發展的科技、教育、文化,暸解江蘇與澳門合作與交往的重要意義。澳門科技大學師生一行12人由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及蕭紫娟老師帶領下,於6月18日起一連7天前往江蘇南京和常州進行交流學習。科大學生同時與本澳四所高校師生超過60位青年代表參加《澳蘇大學生陽光成長文化》2017年交流營,學生們均表示有豐富的收獲。是次活動由澳門江蘇聯誼會、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主辦,澳門中聯辦、江蘇省政協、江蘇省委統戰部、江蘇省人民政府港澳辦公室、常州市委統戰部、常州市人民政府港澳辦公室、南京大學、常州大學協辦。

《澳蘇大學生陽光成長文化》代表團於南京大學鼓樓校區合影留念

活動開幕儀式於6月19日上午南京大學舉行,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張異賓教授出席並歡迎代表團師生來訪。紀念何泉先生澳門青年發展基金代表,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會長何嘉倫、交流營榮譽團長、澳科大校監顧問許敖敖、太空科技研究所助理所長梅苞教授分別致辭並表示感謝當地師生熱情接待,期望借此活動促進澳蘇兩地學生之交流,深入瞭解江蘇文化,學習書本以外的國情知識,能加強對學習的思考。

首天師生參觀了南京大學及常州大學校園,深入認識校園文化和建校歷史。遊覽了兩地具豐厚歷史文化和特色景點包括中山陵、明孝陵、總統府、夫子廟、紫金山天文台、西太湖“蘇澳合作園”、 常州廣電總台,西太湖影視城等,學生感慨對革命先烈的緬懷,同時也感受當地的創新產業及文化。 

澳科大校監顧問許敖敖教授、太空科學研究所助理所長梅苞教授、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與科大學生合影

營員遊覽紫金山天文台聽解說

營員參觀南大眾創空間並體驗手藝工作

營員參展當地博物館時專心聽說專員講解各文物之來源及特色

常州廣播電視台領導熱情的接待並與一眾嘉賓及師生合影

營員參觀常州廣播電視台體驗廣播員工作

活動閉幕活動中營員在歌詞中向彼此傳達謝言

各單位領導於台上與各營員歌唱,激勵彼此

活動閉幕儀式於6月24日晚上於常州香格里拉酒店舉行。當晚各師生為閉幕儀進行了一系列歌唱及才藝表演,接近尾聲時,一眾領導與師生以合唱 「朋友」互相擁抱來表達謝意及不捨的心情,現場氣氛達至高漲。

澳科大中醫藥學院林嘉慧表示通過是次活動為她打開了歷史的大門以往只能透過書本中學習先烈的事跡和當地歷史文化背景此行到訪參觀親自感受先烈追逐革命的夢想和見識古人在建築上的智慧並表示深深體會到「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之言。人文藝術學院羅嘉銘表示最為深刻是在參觀南京大學時見識新科學技術的運用和結合令他大開眼界並表示此行提升了他對科學領域的興趣和探索。

透過是次愛國主義教育和文化體驗之旅,學生培養了愛國精神,豐富生活體驗和拓闊視野,為民族振興,國家富強帶來真知實感的珍貴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