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音樂欣賞之管弦樂專場演出

澳門科技大學與20161124日晚在N座禮堂舉辦校園音樂欣賞之管弦樂專場音樂會,本場音樂會吸引眾多師生到場聆聽。

20年前上映的電影《泰坦尼克號》,其主題曲《My Heart Will Go On》觸動了無數人的心緒,本場音樂會以劉天昊、潘晉銳、左其桑、任志超、戚皓清共同演奏的銅管五重奏開始。接著,由王瑩雪、張智超、代其真、張曉天四重奏施耐德G小調長笛重奏這首曲子節奏輕快,旋律動人,長笛與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碰撞出別樣的火花。由劉天昊、孫瑤、郝凱、郗望、左其桑合奏改編自法國管風琴演奏家聖·桑筆下《動物狂歡節》中的大提琴獨奏選段《天鵝》,這首作品是十九世紀後半頁古典音樂的登峰造極之作。

接下來,分別由秦梓豪薩克斯獨奏《我只在乎你》、陳皓東薩克斯獨奏《卡薩布蘭卡》由景子昂、王瑩雪、張書來共同演奏重奏《Tarantella》。這首聖桑作曲的Tarantella瘋狂的跨度和琶音的急板,仿佛有狂躁症一般,對演出者有高超的技術要求由張智超、魏嘉聰、聶凡杰共同演奏《貝多芬第一鋼琴三重奏幽靈,第一樂章》該樂章描寫萊比錫河流旁歡快的鼓點由張沁、張書來共同呈現大提琴獨奏《音樂會波蘭舞曲》,該曲格調明亮活潑,風格脫俗典雅,情感細膩真摯,全面展現了大提琴的演奏技巧由陶敬宇薩克斯獨奏《回家》,劉天昊、毛澤文、郗望小合奏《四季》全體管樂同學共同演奏《Music For A Darkened Theatre/昏暗的劇場音樂》該曲以光怪陸離的和弦開始,到輝煌的主題再現,讓欣賞者真正意義感受到了古典音樂的魅力再接著,弦樂團合奏《維瓦爾弟b小調小提琴協奏曲》該樂曲中蘊含了對水城威尼斯的美好感受最後,全體管樂同學共同演奏誕生於兩百年前的曠世之作《塞維利亞的理髮師》。

    暖黃的燈光下,或優雅或活潑或激昂的樂曲聲中,無論管弦樂器還是演奏者,都呈現出更美好的光彩。本場管弦音樂會著實為一場視聽盛宴,打動著在場每個人的心。最後,現場觀眾以熱烈而持久的掌聲回饋以管弦樂團為科大獻上的這份感恩節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