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烏蘭托嘎談“草原音樂”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的“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於20171012日下午在澳科大N101室圓滿舉行。本次講座邀請了知名的蒙古族音樂家、國家一級作曲家烏蘭托嘎先生為大家帶來題為《草原音樂》的精彩講座。在講座開始前,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蔣瀟玲助理院長向烏蘭托嘎先生贈送校園紀念瓷磚,烏蘭托嘎先生向校方回贈了自己的音樂作品精選集。

講座中,烏蘭托嘎將自己比作為歌手開車的司機,他認為他的創作應該是為歌手服務,看歌手是否喜歡是否能表達出他的作品。烏蘭托嘎在2006年音樂會上曾說:“如果我的音樂能表達你的情感就是我的快樂。”而現在他認為這句話可以延伸,如果歌手喜歡唱我的歌那觀眾會不會喜歡這首歌曲。烏蘭托嘎的創作初衷就是希望大家能喜歡他的音樂。

烏蘭托嘎提到了自己對藝術創作的見解。他認為藝術創作是沒有框架的,不應該有負擔,應該是自由的。但這不意味著藝術應該失去嚴密性,他提到真正的藝術是嚴密的,是情感、風俗、文化沉澱等互相融合構成的。随后,烏蘭托嘎与澳科大学子们分享了《呼倫貝爾交響曲》的四個樂章,值得一提的是,《呼倫貝爾交響曲》所配的影片拍了整整一年,大量取材,壯闊的音樂配上美麗的呼倫貝爾四季,讓大家不僅瞭解了呼倫貝爾和草原音樂,更感受到了大自然和草原音樂的魅力。

在講座的尾聲,烏蘭托嘎老師與澳科大同學親切地互動,認真耐心地回答了同學們的問題,向同學們講述了自己與草原音樂的故事。烏蘭托嘎說音樂是他一生的熱愛,也是他一生所從事,創造,研究的事業。本場講座在烏蘭托嘎先生與澳科大學子的親切交流中圓滿結束。

WeChat 圖片 2017101309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