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參與第四屆山海杯國際辯論邀請賽 抱憾止步小組賽

        第四屆山海杯國際辯論邀請賽由青島二中主辦,為期3天,於2017219日落下帷幕,此次比賽共計兩組別共24支隊伍參加。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在此次比賽中抱憾止步小組賽。

        第四屆山海杯國際辯論邀請賽,以所愛隔山海,山海亦可平為口號,屬於邀請賽制。其賽事規格分為中學組和大學組。我校以澳門地區代表隊的身份抱憾止步小組賽,派出易鑫、鄭宇霆、張天陽、何麗鷗、金子、宋佳芮,共六名隊員參加此次比賽。   

        B組小組賽首戰217日晚上開始,辯題為大眾輿論關注司法審判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我隊以反方的劣勢立場——“大眾輿論關注司法審判弊大於利,派出金子、易鑫、張天陽、鄭宇霆四名隊員積極應戰辯論強隊武漢大學。比賽中,我方以司法審判的獨立性,公正性以及司法機關的公信力為考量要素,依法條為依據,舉以劉湧、彭宇等案的例子來論證大眾輿論的介入對司法審判的實質產生了有弊端的影響,不能有效地促進司法審判的良性發展。武漢大學代表隊則表示輿論是現行體制下,最接近民意的展現,大眾輿論就像一束強光燈,監督行政機關干涉司法審判。雙方在戰場上你來我往,唇槍舌劍,最終敗於武漢大学。

        我隊218日上午迎來了與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小組賽第二場比賽。小組賽採用同題形勢,本次我隊持方相左,為正方大眾輿論關注司法審判利大於弊。我方以大眾輿論的關注作為外部監督,有利於推動司法審判的進程,保證其落實公開;促使社會法治觀念進步;推動相關立法、司法改革為論點,展開討論。其中利大於弊則表現為對方最大的弊害,破壞司法獨立性,不存在。反方新加坡國立大學代表隊則以老套的立論和大四生、研究生嫺熟的辯論技巧,在場面上壓制我方。但也正是此番大膽新穎的立論,在攻防上準備不足,心證上需要極大的力度和完整的論證才能說服評委。再次遺憾鎩羽。而評委肖磊也指出我方的論另闢蹊徑,就是論證稍顯不足,思路亦可完善,但精神可嘉!

       在包括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新加坡國立大學辯論隊、歷史強隊武漢大學在內的死亡之組中,我隊即使無緣決賽,但也從不放棄任何一場賽事,憑藉著努力與辛勞,以儒雅,心懷天下的作風,贏得了評委、觀眾、主辦方及其他參賽隊伍的肯定與好評。

       在本屆大學生山海杯國際辯論邀請賽中,我隊的六名隊員我隊將繼續貫徹儒雅辯風,努力提升實力,不斷向前拼搏!也希望日後能在不同的舞臺更多地去展現澳門科技大學學子的風采!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