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抗疫”,焦虑转化有办法

面对疫情,大家都在家中自我隔离,想多做点甚么,却又有点不知从何下手。

焦虑与责任感,和在乎的事有关。因为焦虑的存在,才令我们保持适度的精神及身体紧张,让我们能进步及发挥更好的能力,做事更有效率,故焦虑与有斗志、有冲劲只是一线之隔。

感到焦虑时,我们可以用一些小技巧让自己转化为有冲劲的状态。

方法一 : 盒子呼吸法(Box Breathing)

如果感到担忧与焦虑感来袭,思考凌乱,此时我们的脉搏和呼吸会加速,故调节呼吸可以有助改善思绪。

可以练习盒子呼吸法(Box Breathing):

这是一个由美国海豹突击队研发的一个呼吸技巧,这个呼吸法可以有助我们减慢呼吸频率,调节紧张与焦虑的情况,加强注意力,方法简单,只需五分钟。

首先,坐在舒适通风的地方,鼻吸气,口呼气。

慢慢的把空气从胸腔呼出,屏住呼吸数5秒,用鼻子慢慢吸气,再屏住呼吸数5秒,然后重复这个套路做五分钟,因为方法为四个部份,因此叫盒子呼吸法。

为达到效果,盒子呼吸法最好每次持续5分钟,建议每天做两组。

方法二,转化整理思绪

问自己:1.「现在最在乎,肩负着的是甚么?」

2.「这件我很在乎的事,我希望它怎样发展?」

3.「要实现这样的发展,有哪些事是我需要做的?」

4.「有哪些安排/规划我现在可以做?」

当我们履清知道那些事是现在可以做并执行,焦虑感就会随之下降了!

若同学们有心理咨询服务的需要或查询,可与心理咨询与辅导组联络:

 

澳科大线上心理咨询支援平台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30

电邮:counseling@must.edu.mo

心理咨询与辅导组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