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学习,也要好好照顾自己

澳科大的「网络云课堂」已经进入第二周,不知道同学们是否适应呢?

新学期的开学,加上以不一样的形式学习,有些同学可能会觉得学习如常,也有同学可能仍在适应新的学习方法。从研究上来看,适量压力可以提升动力,让自己有更好发挥,但亦有研究显示,过量压力会影响记忆力,以及降低学习表现1

自我照顾

适当的自我照顾可以减低精神上的疲乏感,提升身体及精神上的健康,帮助我们在学习和工作时发挥得更好。在介绍自我照顾的方法之前,先来试试看你可以找到多少个方法。

下图有十个不同的自我照顾方法,你能找到多少呢?(答案将在下期公布)

由于每个人的生活作息、习惯都不一样,适合自己的照顾方式都会有所不同。大致来说,自我照顾可以分作以下几个层面:

学习和工作:能帮助自己持续学习/工作和提升动力的事情,例如学习新的技能、将学习到的知识实际操作并反思自己可改善的方法、欣赏自己的能力等。

生理:让自己能有更好的身体素质方法,例如准时饮食和睡眠、运动、觉察身体机能状态等。

心理及情绪:能帮助自己整理每天的思绪,以及理解和调整自己对事情感受的方法,例如写日记、记下自己做得好的事、大笑、每天做三件能让自己快乐起来的事等。

精神:精神指能让自己有所依靠,包括冥想、保持自己的信仰、与亲友互相支持等。

关系:保持健康和具有支持性质的关系对人的精神健康亦有重大影响,例如找一个信赖的人聊天、与亲友联络等。

以上的方法都只是一些例子,正如前面所说,自我照顾是一件很个人的事,每个人方法都不一样,有些人可能每天享受一杯饮料便很开心,也有人是从专心清洁房间的过程中感到放松。

如果你想建立自己的方式,可以尝试填写下表去订立自己的计划,并将它贴在当眼的地方,每天回顾自己有没有做到一件照顾自己的事。

当然,自我照顾的方式不应让自己感到有压力,因为目标不是强迫自己达到某种健康生活习惯,而是在日常生活中习惯地有一个「善待自己、爱自己」的行为。

倘若同学们有心理咨询的需要,我们邀请你通过澳科大线上心理咨询支援平台与我们联络,让我们陪你一起面对烦恼。

澳科大线上心理咨询支援平台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30

电邮:counseling@must.edu.mo

微信号:

参考资料:

Susanne Vogel & Lars Schwabe (2016). Learning and memory under stress: implications for the classroom. Natureresearch.

Reachout Australia (2020). Developing a self-care 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