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中学习,为生活加点乐趣

在开始这篇文章之前,让我们先玩个游戏,你能通过以下的迷宫吗?

article03161742 2

你小时候有玩过这样的迷宫吗?当你正在玩的时候感觉怎样呢?你有想过在玩的过程中除了快乐,你还得到了甚么吗?

心理学家Stuart Brown在2008年的演讲中,就指出玩耍不只让人学习生存的技能,更是一种生理需求。他的研究指出,玩乐并不只对小童的大脑发展有帮助,亦能帮助成人提升大脑结构,以及调整身体面对压力时的反应。

article03161742 2

还记得小时候都会玩甚么游戏呢?除了打打电动,和朋友在空地追逐,游戏可以是安安静静地看喜欢的绘本,将玩具堆叠起来想像自己建了一座城堡,幻想自己是超人、医生、母亲等…Brown就将游戏分成几个元素,分别是:

  • 肢体掌握 - 例如攀爬攀登架、跳绳等以身体能力为主的分类
  • 操控物品 - 像是玩乐高、沙、硬币等涉及控制其他物品的分类
  • 社交游戏 - 在游玩过程中会与别人交流的分类
  • 情境想像 - 运用想像力,例如假装自己是厨师,作白日梦等的游戏

他更指出,我们小时候玩耍的记忆影响着成长的发展,从这些记忆中,我们可以找到让自己享受的生活方式。

然而随着我们长大,可以游玩的时间越来越少,在生活上,包括学习、作业、工作、活动、研究等都需要花费不少时间。Brown就提出,我们不应该将玩耍和做正事分成两个端点,而是将玩耍融入生活中。例如用不同颜色的笔来记笔记,听着喜欢的音乐做事,用游戏的方式和同学讨论等,将你喜欢的游戏类别化作简单的元素加进生活之中。

那么,要怎样找到属于自己的游玩历史?

你还记得小时候玩耍的情景吗?你最喜欢哪种类别的游戏呢?当时的感觉是怎样的呢?从游戏记忆中,我们可以总结出会令自己享受的元素,并将它加插到日常生活中,下表便是简单的游玩历史表:

article03161742 2

除此之外,你亦可以在生活中设定属于自己的游玩时间,并将它排进日常的时间表中,让自己可以在繁忙的日常中得到放松。当然,这些加入游戏元素的生活方式不应该成为你的压力,你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在生活中加入乐趣,因为「当做这件事的目的比做这件事重要时,那便不是游戏了。」

article03161742 2

倘若同学们有心理咨询的需要,我们邀请你通过澳科大线上心理咨询支援平台与我们联络,让我们陪你一起面对烦恼。

澳科大线上心理咨询支援平台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30

电邮:counseling@must.edu.mo

微信号:

参考资料:

Katie W. Virant (2018). The importance of play in coping with chronic illness. Psychology today.

Stuart Brown (2008). Serious Play. 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