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中學習,為生活加點樂趣

在開始這篇文章之前,讓我們先玩個遊戲,你能通過以下的迷宮嗎?

article03161742 2

你小時候有玩過這樣的迷宮嗎?當你正在玩的時候感覺怎樣呢?你有想過在玩的過程中除了快樂,你還得到了甚麼嗎?

心理學家Stuart Brown在2008年的演講中,就指出玩耍不只讓人學習生存的技能,更是一種生理需求。他的研究指出,玩樂並不只對小童的大腦發展有幫助,亦能幫助成人提升大腦結構,以及調整身體面對壓力時的反應。

article03161742 2

還記得小時候都會玩甚麼遊戲呢?除了打打電動,和朋友在空地追逐,遊戲可以是安安靜靜地看喜歡的繪本,將玩具堆疊起來想像自己建了一座城堡,幻想自己是超人、醫生、母親等…Brown就將遊戲分成幾個元素,分別是:

  • 肢體掌握 - 例如攀爬攀登架、跳繩等以身體能力為主的分類
  • 操控物品 - 像是玩樂高、沙、硬幣等涉及控制其他物品的分類
  • 社交遊戲 - 在遊玩過程中會與別人交流的分類
  • 情境想像 - 運用想像力,例如假裝自己是廚師,作白日夢等的遊戲

他更指出,我們小時候玩耍的記憶影響著成長的發展,從這些記憶中,我們可以找到讓自己享受的生活方式。

然而隨著我們長大,可以遊玩的時間越來越少,在生活上,包括學習、作業、工作、活動、研究等都需要花費不少時間。Brown就提出,我們不應該將玩耍和做正事分成兩個端點,而是將玩耍融入生活中。例如用不同顏色的筆來記筆記,聽著喜歡的音樂做事,用遊戲的方式和同學討論等,將你喜歡的遊戲類別化作簡單的元素加進生活之中。

那麼,要怎樣找到屬於自己的遊玩歷史?

你還記得小時候玩耍的情景嗎?你最喜歡哪種類別的遊戲呢?當時的感覺是怎樣的呢?從遊戲記憶中,我們可以總結出會令自己享受的元素,並將它加插到日常生活中,下表便是簡單的遊玩歷史表:

article03161742 2

除此之外,你亦可以在生活中設定屬於自己的遊玩時間,並將它排進日常的時間表中,讓自己可以在繁忙的日常中得到放鬆。當然,這些加入遊戲元素的生活方式不應該成為你的壓力,你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在生活中加入樂趣,因為「當做這件事的目的比做這件事重要時,那便不是遊戲了。」

article03161742 2

倘若同學們有心理諮詢的需要,我們邀請你通過澳科大線上心理諮詢支援平台與我們聯絡,讓我們陪你一起面對煩惱。

澳科大線上心理諮詢支援平台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 9:00-18:30

電郵:counseling@must.edu.mo

微信號:

參考資料:

Katie W. Virant (2018). The importance of play in coping with chronic illness. Psychology today.

Stuart Brown (2008). Serious Play. 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