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防疫知识问答

1.有中医药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吗?

答:目前没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中药。中药预防处方主要是固养人体的正气,增强体质,且需根据不同地域和个体情况由专业人士确定“个体化处方”,切不可千人一方,盲目用药。若需要,请咨询中医生。

2.中医药可以用来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吗?

答:中药可以用来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但需要根据病人情况由专业中医生亲自诊治而处方用药,切不可盲目相信没有科学依据的配方而自行服药,也不可未经中医生亲自诊治而使用在网上流传的所谓“名家处方”。

3.网上流传“双黄连”口服液可以预防新型肺炎,是真的吗?

答:目前尚无充足证据表明双黄连口服液可以用来于预防或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双黄连口服液为清热解毒类中药,药性寒凉,需要在专业中医生的指导下应用。不主张健康人服用辛温发散或苦寒清热之中药。

4.房间薰艾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作用吗?

答:现阶段没有科学证据显示房间薰艾对新型冠状病毒具有特异性杀灭作用。薰艾主要起到温阳散寒、祛邪避秽的作用,安全使用薰艾方式对房间进行常规保养和消毒是可以的,但单纯使用薰艾的方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不可取的。

5.国家卫健委和各省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推荐的中药处方是否可以用来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答:国家卫健和各省发布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推荐的中药处方是针对临床病例的不同证型给出的推荐方药,用于临床治疗,且各地可根据病情、当地气候特点以及不同体质等情况,参照推荐方案进行辨证论治。各推荐处方不可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如需要服用中药治疗,需由专业中医生亲自诊治并开具处方。

6.目前有没有已经证实有效的抗新型冠状病毒中成药或中药组分?

答:目前尚没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特效药物。国家和科研机构正在积极筛选评价一些具有抗病毒作用中成药的抗冠状病毒作用,如连花清瘟、抗病毒口服液、金花清感、藿香正气、热毒宁、清瘟败毒散等,但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获得可靠结论。

7.现在网上流传各种民间秘方可以治疗和预防新型冠状肺炎,如何甄别?

答:目前没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效预防和治疗药物,请勿盲目相信使用。预防和治疗均需在专业中医生的亲自诊治下处方用药。

8.蒲公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效吗?

答:目前没有科学证据证明蒲公英具有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作用。蒲公英性寒,长期使用可损伤脾胃,因此不可盲目使用。

9.莲花清瘟胶囊对新型肺炎有效吗?

答:莲花清瘟胶囊与双黄连口服液一样,属于治疗用药。对已感染人群经过一线中医生辨证使用是可以用于治疗新型肺炎的,但也不是所有患者均可服用,要符合辨证依据。健康人群不宜服用,也不宜用于预防。

10.藿香正气水对新型肺炎有效吗?

答:符合胃肠型感冒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等症状的轻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可以由中医生处方使用,不主张用于预防。

11.如果在家中有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可以自行服用中药治疗吗?

答:不主张,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12.中医药有什么好的预防新型肺炎的方法吗?

答:虽然目前没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特异性预防方法,但中医药在提高人体免疫力,固护人体正气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居民可在家中应用某些药食同源之品进行食疗保健,年老体弱者可在专业中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用药性温和的补益中药,增强体质,也可进行“八段锦”、“五禽戏”等中医运动养生法锻炼。

13.对预防新型肺炎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方法吗?

答: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提高人体正气对抗疾病是中医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原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除了严格遵循公共防控措施外。在家隔离期间可根据自身体质进行食疗保健,并遵守养身、养心、养正、养定力之四养原则。

资料来源中医药学院:刘良讲座教授、周华教授、颜培宇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