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防疫知識問答

1.有中醫藥可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嗎?

答:目前沒有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預防中藥。中藥預防處方主要是固養人體的正氣,增強體質,且需根據不同地域和個體情況由專業人士確定“個體化處方”,切不可千人一方,盲目用藥。若需要,請諮詢中醫生。

2.中醫藥可以用來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嗎?

答:中藥可以用來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但需要根據病人情況由專業中醫生親自診治而處方用藥,切不可盲目相信沒有科學依據的配方而自行服藥,也不可未經中醫生親自診治而使用在網上流傳的所謂“名家處方”。

3.網上流傳“雙黃連”口服液可以預防新型肺炎,是真的嗎?

答:目前尚無充足證據表明雙黃連口服液可以用來於預防或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雙黃連口服液為清熱解毒類中藥,藥性寒涼,需要在專業中醫生的指導下應用。不主張健康人服用辛溫發散或苦寒清熱之中藥。

4.房間薰艾對新型冠狀病毒有作用嗎?

答:現階段沒有科學證據顯示房間薰艾對新型冠狀病毒具有特異性殺滅作用。薰艾主要起到溫陽散寒、祛邪避穢的作用,安全使用薰艾方式對房間進行常規保養和消毒是可以的,但單純使用薰艾的方法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不可取的。

5.國家衛健委和各省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中推薦的中藥處方是否可以用來預防和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答:國家衛健和各省發佈委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中推薦的中藥處方是針對臨床病例的不同證型給出的推薦方藥,用於臨床治療,且各地可根據病情、當地氣候特點以及不同體質等情況,參照推薦方案進行辨證論治。各推薦處方不可用於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如需要服用中藥治療,需由專業中醫生親自診治並開具處方。

6.目前有沒有已經證實有效的抗新型冠狀病毒中成藥或中藥組分?

答:目前尚沒有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特效藥物。國家和科研機構正在積極篩選評價一些具有抗病毒作用中成藥的抗冠狀病毒作用,如連花清瘟、抗病毒口服液、金花清感、藿香正氣、熱毒寧、清瘟敗毒散等,但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獲得可靠結論。

7.現在網上流傳各種民間秘方可以治療和預防新型冠狀肺炎,如何甄別?

答:目前沒有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特效預防和治療藥物,請勿盲目相信使用。預防和治療均需在專業中醫生的親自診治下處方用藥。

8.蒲公英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有效嗎?

答:目前沒有科學證據證明蒲公英具有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作用。蒲公英性寒,長期使用可損傷脾胃,因此不可盲目使用。

9.蓮花清瘟膠囊對新型肺炎有效嗎?

答:蓮花清瘟膠囊與雙黃連口服液一樣,屬於治療用藥。對已感染人群經過一線中醫生辨證使用是可以用於治療新型肺炎的,但也不是所有患者均可服用,要符合辨證依據。健康人群不宜服用,也不宜用於預防。

10.藿香正氣水對新型肺炎有效嗎?

答:符合胃腸型感冒見頭痛昏重,胸膈痞悶,脘腹脹痛,嘔吐泄瀉等症狀的輕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可以由中醫生處方使用,不主張用於預防。

11.如果在家中有感冒,發燒,咳嗽等症狀,可以自行服用中藥治療嗎?

答:不主張,建議及時到醫院就診。

12.中醫藥有什麼好的預防新型肺炎的方法嗎?

答:雖然目前沒有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特異性預防方法,但中醫藥在提高人體免疫力,固護人體正氣方面具有一定的優勢。居民可在家中應用某些藥食同源之品進行食療保健,年老體弱者可在專業中醫生的指導下適當服用藥性溫和的補益中藥,增強體質,也可進行“八段錦”、“五禽戲”等中醫運動養生法鍛煉。

13.對預防新型肺炎有什麼好的建議和方法嗎?

答:中醫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幹。提高人體正氣對抗疾病是中醫預防和治療疾病的原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除了嚴格遵循公共防控措施外。在家隔離期間可根據自身體質進行食療保健,並遵守養身、養心、養正、養定力之四養原則。

資料來源中醫藥學院:劉良講座教授、周華教授、顔培宇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