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抗疫】闭馆不闭库 澳科大图书馆线上服务助力云学习

自疫情爆发以来,澳科大图书馆积极投入到大学疫情时期的教学与科研的特殊工作安排中,为大学开展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此期间图书馆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

图书馆承担了大学师生的教材服务工作。为配合大学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尽可能保证老师和同学们的上课用书,图书馆就教材问题与学院、书商、出版商等多方进行了紧急沟通。由于学生对电子书的使用并不熟悉,即便有电子书的操作指引,学生仍有较多问题来电来邮咨询。图书馆还把学生的问题汇总成Q&A资料为学生提供指引。通过一系列措施,教材服务工作在遵守版权保护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实现了教材的发放,保证了线上授课的顺利进行。

疫情之下,同学无法回校。但对师生,热别是毕业班学生、硕博士生来说,论文和研究一样不能停,老师和同学们对图书馆的线上资源更加依赖。所以疫情期间资料库用量在不断刷新历史记录,我们收到的咨询也越来越多。为帮助师生更好地利用图书馆资源,我们结合大学「WeMust云课堂」平台推出了「停课不停学」 图书馆系列培训。

图书馆 :

「停课不停学」图书馆系列培训于3月6日推出首场讲座「Web of Science 助力科研发现」,就吸引了近300名师生参与。课后问卷显示,师生认为「培训非常好」,希望图书馆后续多开展类似培训。此后,图书馆充分利用内部和外部资源,邀请不同出版商的专业培训师和我们自己的馆员担任讲师,在3月到5月间共举办了32场不同主题的培训,是往年图书馆培训场次的两倍,涉及图书馆订购的27种资料库,吸引近2000名师生参加,参与人数是往年的近3倍之多。老师和同学们反馈培训专业、内容丰富,培训中互动答疑近千次。

为保证师生在家能顺利访问电子资料库,我们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MUSTLib提供咨询服务,快速发现和解答读者的疑问;并针对读者常遇到的问题制作小视频发布到YouTube和Bili Bili网站上,帮助读者解决问题和掌握操作。过去一些同学没有注意到我们提供了包括EZProxy、VPN在内的多种校外访问资料库的渠道,现在才发现这些服务,向我们反馈「现在才get如此好用的校外访问,连连惊叹!」

有些同学家里网络无法满足访问和下载某些论文的要求,图书馆提供的文献传递服务解决了他们的问题。疫情期间(截止到5月31日),图书馆共完成查重1426篇,文献传递487篇,同时完成了9份共552篇学术文章的查收查引报告,有效保障了大学教学和科研的文献需求。

图书馆 傅桂娥:

为解决教材问题,图书馆与供应商开展了许多轮艰难谈判。跟出版社沟通获取免费电子教材时,为了可以随时沟通,把香港各个出版社代理人的微信都加上。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无论是晚上还是白天,出版社的微信通话一直不停,一会儿说已对向美国总部提出了我们的要求,等待批复,一会儿又说要我们提交一个正式申请或补充资料,各种各样的要求,但是好消息也是不断,经过差不多两周的电话、邮件和微信沟通,2月17日云课堂开课前,已订购纸本教材的同学81%的教材提供免费电子教材。

另外,2月初在得知同学们要进行线上云课堂时,图书馆领导和同事心里都很着急,想到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教材快递邮寄到同学家中。但是经过跟澳门、珠海的物流公司和海关沟通之后得知,因为海关报关关税和版权问题,寄送教材的费用将比教材本身还要贵,快递这个办法是行不通,大家的心情很失落。大家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因为都是过去不曾遇到过的情况,所以很多尝试是不成功的,大家看到的或真正起到作用的只是冰山一角,其中甘苦只有同事们自己才知道。

图书馆 张小冰:

为保证资料库的正常访问,图书馆需要每天去检测常用以及容易出现错误的资料库(如中国知网,慧科新闻Wisenews等),及早发现问题,尽快解决。为了实现一些数据库的远端访问,我们需要在背后做N多次多种场景的测试,直到每种访问方式都能正常进行。但有些资料库因为商家的访问控制原因,很难让读者在校外使用,例如Bloomberg。

由于一开始以为疫情不会持续太久,所以我们提出「代检索」的方法。但随着同学们提出的申请数量和难度都在增加,而且不知道何时疫情结束同学们能正常回校,我们必须另外想出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图书馆的几个组共同努力,尝试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首先是尝试使用远端访问安装了软件的图书馆电脑,但由于访问控制、网络环境等限制,几乎运行不起来。系统组的同事经过差不多一个月的不断调试,但最后只能放弃这个方案。

另外一边,是采访组同事一直在与「强势」的数据商进行艰苦、漫长的谈判,寻求能解决远程访问的方案,数据商从丝毫不松口到一点点的松动,终于让我们获得了可以使用的远端访问账号。现在每天都有同学跟我们申请账号或者咨询使用的方法,能比较容易地下载到写论文做科研的数据了。

使用云课堂来开展资讯素养培训课程。同学们因为不能回校,所以原本能正常使用的资料库和软件都不能用,于是我们的咨询问题变得更多了,为了能更好地协助同学们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在云课堂上开了一节课叫「疫情下关于图书馆的十问十答」,系统地分析了同学们会常遇到的问题,解决方案有哪些。比如宣传中国知网的「全球学术快报APP」,慧科新闻WiseNews的使用技巧和注意事项等,同学回复我说「感觉都是干货啊!」往年正常开学时,第二学期是商学院使用图书馆的「开题报告说明会」的高峰期,还好有云课堂,我们使用大学的云课堂,没有把「开题报告说明会」落下。中医药学院的大四实习前的「三基训练」课程图书馆部分,我们也能与同学在云课堂见面。可能这个方式疫情结束之后,也可以接着使用。因为同学们参加资讯素养培训的方式和地点都多了新的选择。

图书馆 杜娟:

疫情下工作平台和方式的转变,给我们提出了很多挑战,需要从零开始积累经验。为了培训能够顺利举办,并且达到满意的效果,同事们从第一次举办时的忐忑不安,慢慢积累经验,不断细化工作,包括:结合学习和研究的需求,提前至少两周联系培训师确认主题、大纲和要求;撰写宣传文案,多途径宣传,力求让更多有需求的师生参与;与不同培训师共举办22场测试会议,保证培训中不出错,过程顺畅;答疑环境馆员充当老师,多互动和在线操作,实时解决各类使用问题;改进满意度调查问卷,根据回收意见,不断调整培训设置和内容,切合师生所需。因为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与鼓励,越到后面,我们就越加自信,而且能切实帮助到同学们,这让我们看到工作有所值,所以也非常的开心,有了不断前进、精益求精的动力,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师生参与,想他们所想,协助大家做好学习和研究工作。

过去图书馆的讲座大多在馆内多媒体课室进行,受到场地的限制,同学和老师也往往因为无法赶来而不能参加。云课堂的成功给图书馆培训带来了新的方向,我们可以针对师生们不同的需要,提供更灵活的安排、更丰富的主题和内容的讲座。我们希望图书馆云课堂培训能成为图书馆的一个新的品牌,无论是否有疫情,都可以继续举办,为大家带来更多更好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