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抗疫】閉館不閉庫 澳科大圖書館線上服務助力雲學習

自疫情爆發以來,澳科大圖書館積極投入到大學疫情時期的教學與科研的特殊工作安排中,爲大學開展線上教學和科研工作的順利實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撐和保障。此期間圖書館提供的服務主要包括:

圖書館承擔了大學師生的教材服務工作。爲配合大學開展線上教學工作,盡可能保證老師和同學們的上課用書,圖書館就教材問題與學院、書商、出版商等多方進行了緊急溝通。由於學生對電子書的使用並不熟悉,即便有電子書的操作指引,學生仍有較多問題來電來郵諮詢。圖書館還把學生的問題匯總成Q&A資料為學生提供指引。通過一系列措施,教材服務工作在遵守版權保護的前提下,盡最大可能實現了教材的發放,保證了線上授課的順利進行。

疫情之下,同學無法回校。但對師生,熱別是畢業班學生、碩博士生來說,論文和研究一樣不能停,老師和同學們對圖書館的線上資源更加依賴。所以疫情期間資料庫用量在不斷刷新歷史記錄,我們收到的諮詢也越來越多。為幫助師生更好地利用圖書館資源,我們結合大學「WeMust雲課堂」平台推出了「停課不停學」 圖書館系列培訓。

圖書館 :

「停課不停學」圖書館系列培訓於3月6日推出首場講座「Web of Science 助力科研發現」,就吸引了近300名師生參與。課後問卷顯示,師生認爲「培訓非常好」,希望圖書館後續多開展類似培訓。此後,圖書館充分利用內部和外部資源,邀請不同出版商的專業培訓師和我們自己的館員擔任講師,在3月到5月間共舉辦了32場不同主題的培訓,是往年圖書館培訓場次的兩倍,涉及圖書館訂購的27種資料庫,吸引近2000名師生參加,參與人數是往年的近3倍之多。老師和同學們反饋培訓專業、內容豐富,培訓中互動答疑近千次。

為保證師生在家能順利訪問電子資料庫,我們通過圖書館微信公眾號MUSTLib提供諮詢服務,快速發現和解答讀者的疑問;並針對讀者常遇到的問題製作小視頻發佈到YouTube和Bili Bili網站上,幫助讀者解決問題和掌握操作。過去一些同學沒有注意到我們提供了包括EZProxy、VPN在內的多種校外訪問資料庫的渠道,現在才發現這些服務,向我們反饋「現在才get如此好用的校外訪問,連連驚嘆!」

有些同學家裡網絡無法滿足訪問和下載某些論文的要求,圖書館提供的文獻傳遞服務解決了他們的問題。疫情期間(截止到5月31日),圖書館共完成查重1426篇,文獻傳遞487篇,同時完成了9份共552篇學術文章的查收查引報告,有效保障了大學教學和科研的文獻需求。

圖書館 傅桂娥:

為解決教材問題,圖書館與供應商開展了許多輪艱難談判。跟出版社溝通獲取免費電子教材時,為了可以隨時溝通,把香港各個出版社代理人的微信都加上。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無論是晚上還是白天,出版社的微信通話一直不停,一會兒說已對向美國總部提出了我們的要求,等待批復,一會兒又說要我們提交一個正式申請或補充資料,各種各樣的要求,但是好消息也是不斷,經過差不多兩週的電話、郵件和微信溝通,2月17日雲課堂開課前,已訂購紙本教材的同學81%的教材提供免費電子教材。

另外,2月初在得知同學們要進行線上雲課堂時,圖書館領導和同事心裡都很著急,想到一個最好的辦法就是把教材快遞郵寄到同學家中。但是經過跟澳門、珠海的物流公司和海關溝通之後得知,因為海關報關關稅和版權問題,寄送教材的費用將比教材本身還要貴,快遞這個辦法是行不通,大家的心情很失落。大家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因為都是過去不曾遇到過的情況,所以很多嘗試是不成功的,大家看到的或真正起到作用的只是冰山一角,其中甘苦只有同事們自己才知道。

圖書館 張小冰:

為保證資料庫的正常訪問,圖書館需要每天去檢測常用以及容易出現錯誤的資料庫(如中國知網,慧科新聞Wisenews等),及早發現問題,盡快解決。為了實現一些數據庫的遠端訪問,我們需要在背後做N多次多種場景的測試,直到每種訪問方式都能正常進行。但有些資料庫因為商家的訪問控制原因,很難讓讀者在校外使用,例如Bloomberg。

由於一開始以為疫情不會持續太久,所以我們提出「代檢索」的方法。但隨著同學們提出的申請數量和難度都在增加,而且不知道何時疫情結束同學們能正常回校,我們必須另外想出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圖書館的幾個組共同努力,嘗試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首先是嘗試使用遠端訪問安裝了軟件的圖書館電腦,但由於訪問控制、網絡環境等限制,幾乎運行不起來。系統組的同事經過差不多一個月的不斷調試,但最後只能放棄這個方案。

另外一邊,是採訪組同事一直在與「強勢」的數據商進行艱苦、漫長的談判,尋求能解決遠程訪問的方案,數據商從絲毫不鬆口到一點點的鬆動,終於讓我們獲得了可以使用的遠端訪問賬號。現在每天都有同學跟我們申請賬號或者諮詢使用的方法,能比較容易地下載到寫論文做科研的數據了。

使用雲課堂來開展資訊素養培訓課程。同學們因為不能回校,所以原本能正常使用的資料庫和軟件都不能用,於是我們的諮詢問題變得更多了,為了能更好地協助同學們解決問題,所以我們在雲課堂上開了一節課叫「疫情下關於圖書館的十問十答」,系統地分析了同學們會常遇到的問題,解決方案有哪些。比如宣傳中國知網的「全球學術快報APP」,慧科新聞WiseNews的使用技巧和注意事項等,同學回復我說「感覺都是乾貨啊!」往年正常開學時,第二學期是商學院使用圖書館的「開題報告說明會」的高峰期,還好有雲課堂,我們使用大學的雲課堂,沒有把「開題報告說明會」落下。中醫藥學院的大四實習前的「三基訓練」課程圖書館部分,我們也能與同學在雲課堂見面。可能這個方式疫情結束之後,也可以接著使用。因為同學們參加資訊素養培訓的方式和地點都多了新的選擇。

圖書館 杜娟:

疫情下工作平台和方式的轉變,給我們提出了很多挑戰,需要從零開始積累經驗。為了培訓能夠順利舉辦,並且達到滿意的效果,同事們從第一次舉辦時的忐忑不安,慢慢積累經驗,不斷細化工作,包括:結合學習和研究的需求,提前至少兩週聯繫培訓師確認主題、大綱和要求;撰寫宣傳文案,多途徑宣傳,力求讓更多有需求的師生參與;與不同培訓師共舉辦22場測試會議,保證培訓中不出錯,過程順暢;答疑環境館員充當老師,多互動和在線操作,實時解決各類使用問題;改進滿意度調查問卷,根據回收意見,不斷調整培訓設置和內容,切合師生所需。因為老師和同學們的支持與鼓勵,越到後面,我們就越加自信,而且能切實幫助到同學們,這讓我們看到工作有所值,所以也非常的開心,有了不斷前進、精益求精的動力,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師生參與,想他們所想,協助大家做好學習和研究工作。

過去圖書館的講座大多在館內多媒體課室進行,受到場地的限制,同學和老師也往往因為無法趕來而不能參加。雲課堂的成功給圖書館培訓帶來了新的方向,我們可以針對師生們不同的需要,提供更靈活的安排、更豐富的主題和內容的講座。我們希望圖書館雲課堂培訓能成為圖書館的一個新的品牌,無論是否有疫情,都可以繼續舉辦,為大家帶來更多更好的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