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唇齿 人文深喉
——我们为什么需要人文药学

2023年12月1日,夏也老师以李宗盛先生的“漂洋过海来看你”的诗歌开始在澳门科技大学药学院的“当我们谈论人文药学,其实在说什么—关于文论、辞章、演讲”的讲座。

夏老师开场以家乡的大蜀山、八公山、琅琊山、大别山、九华山、黄山等名山,在不算宽广的教室勾画出一副绵绵不绝的山景。在座的听众不知不觉地置身于云雾缭绕的群山之间,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有来自远山的呼唤——夏老师终身致力于创立“人文药学”的梦想和坚定的登山寻梦步伐!画面一转,夏老师又带我们遨游在“兰亭集序”,“庞加莱猜想”等古今中外的时空交错和星辰大海之中。夏老师通过取法乎古庐州城门上曾高悬“江左唇齿,淮右襟喉”八字,化成为“药学唇齿,人文深喉”,以示对家乡致敬,对人文药学致敬!更是鼓励大家热爱药学,思考药学,推动药学科学的发展。夏老师娓娓道来的每个故事,无不蕴含着人类伟大的智慧,让在座的各位师生沉浸在这场人文艺术的盛宴之中。时光飞逝,短暂而精彩的讲演来到了尾声,在这场精彩而富有哲理的报告中,夏老师从哲学和自然科学,结合自身的教育背景和兴趣角度,为我们勾勒出一副结合人文精神、人文情思、人文知识方面的人文药学的线条。

最后夏老师希望人文药学有助于药学家成为伟大的药学家,推动药学的发现、创新、使用及其对存在问题解决涉及的方法研判和激发的思想火花。朱依谆院长岀席并主持讲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