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简介 (2019-2020学年后入学适用)

专业必修科目

BPAZ0001中医药基础 (3学分)

本课程是介绍有关中医药理论架构和理论知识的一门基础性学科,主要向学生讲授中医药理论体系的特点、传统中医药药性理论(包括中药四气五味、归经、毒性等)、中药配伍理论和服食禁忌、中医药组方原则和经典代表方剂的应用,使学生熟悉和了解传统中医药的理论特色,掌握中药实际运用、配伍的原则和方法。

BPAZ0002基础化学 (2学分)

基础化学是一门基础的自然科学,它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以及变化规律。基础化学与社会、生活、生产、科学技术等有著密切的联系,是药剂学专业的最基础的一门科目。本科目的主要内容包括:原子结构,元素周期表,化学键,化学的量,化学反应的能量变化,化学反应速率与平衡,氧化还原反应,以及元素化合物知识,金属和硷金属的性质,有机化合物,糖和蛋白等化学的最基本的知识。

BPAZ0003基础化学实验 (1学分)

化学实验是药剂学专业的一门最基础实验课程。其内容主要包括溶液的配製,浓度对化学平衡的影响,中和滴定,卤素离子的检验,金属和硷金属及其化合物的性质,乙烯,乙酸乙酯,酚醛树脂的製取和性质以及糖,蛋白质和纤维素的性质等内容。

BPAZ0004解剖及生理学 (3学分)

解剖及生理学为传统生物学及医药学研究的重要基础科目。本科目将透过理论讲解,介绍人体基本结构,包括细胞分子结构、骨骼、肌肉、神经、内分泌、心血管、淋巴、呼吸、消化、泌尿及生殖系统等,了解各组织及系统的构造、名称、功能特性、与其他器官系统的关联及相关疾病等,让学生对人体结构及运作,有具体和基本的了解。

BPAZ0005 解剖及生理学实验 (1学分)

解剖及生理学实验为传统生物学及医药学的重要基础实验课程。本科目将透过实验操作,实验示范及媒体影片教材示范等,介绍解剖生理学实验的常用器械及仪器、实验基础知识及操作技术、各器官的形态结构、细胞和组织的观察方法、组织切片标本的制作过程、常用实验溶液的配制,及实验报告的撰写及注意事项等,让学生对人体结构及解剖生理学的实验技术有具体和基本的了解。

BPAZ0006 药学基础化学 (3学分)

药学基础化学综合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三门课程的内容,是所有化学的基础,也是药学专业课程的重要基础。其主要内容包括:化学品安全及危害,元素周期表,化学键,配位化学,化学热力学,化学平衡,氧化还原反应,立体化学,常见化学官能团及性质,生物氧化还原及消除反应,有机化合物的定性,数据库及资料查询以及关于药物和生物医学等方面的知识。

BPAZ0007 药学基础化学实验 (1.5学分)

药学基础化学实验是中药学专业的一门基础实验课程。主要包括一些与药学、生物医学相关的有机合成反应、基础的有机及物理实验技术及结构鉴定方法。

BPAZ0008 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 (3学分)

本科目的教学目的是给予药剂学本科生对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有基础认识,并透过不同的生活及医学例子对所学的生化理论及分子相互关係有更深层次的了解。科目先概论细胞与分子间的相互关係及影响,再深入浅出地讲解胺基酸、蛋白质及各种酵素等完整系统,从而启发学生们认识不同蛋白质及酵素与各种疾病的关联。

BPAZ0009 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实验 (1学分)

本科目的教学目的是给予药剂学本科生对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有基础认识,并透过专题实验课对所学的生化理论及分子相互关係有更深层次的了解。科目先概论细胞与分子间的相互关係及影响,再讲解蛋白质及各种酵素等作用及实验操作条件,最后透过学生自主的实验操作了解不同蛋白质的特性及各种酵素的用处和重要性,从而启发学生们认识不同蛋白质及酵素与各种疾病的关联。

BPAZ0010 中药化学 (4学分)

中药化学是运用化学的理论和方法及其它现代科学理论与技术等研究中药中的生物活性物质的一门学科,是药剂学专业的基础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中药中各种类型的化学成分的提取、分离、分析和结构鉴定的基本理论、方法以及有关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这些是中药质量控制、新药研发等的基础。

BPAZ0011 中药化学实验 (1.5学分)

中药化学实验是为配合中药化学而开设的,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为主的一门实验课程,是药剂学专业的基础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中药中不同类型的化学成分的提取、分离和鉴定等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

BPAZ0012分析化学 (3学分)

分析化学是研究物质的化学组成和分析方法的科学。内容包括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两部份。化学分析主要介绍经典化学分析方法及电化学分析方法,而仪器分析主要讲授色谱分析和光谱分析方法。

BPAZ0013 分析化学实验 (1.5学分)

分析化学实验是为配合分析化学而开设的,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为主的一门实验课程。内容主要包括重量分析、酸硷平衡滴定,络合物平衡和滴定,氧化还原滴定等常规化学分析方法,和紫外分光光度法,红外光谱法、气相色谱法等仪器分析方法。

BPAZ0014 免疫学及微生物学 (3学分)

本科目旨在向学生概述人体免疫系统和基本微生物学以及相关的理论知识,以及一些由这些系统的功能紊乱引起的疾病,例如风湿性疾病(即结缔组织疾病,如肌肉、骨骼和身体的关节疾病)。本科目会向学生介绍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和相关的免疫系统调控,以及免疫学研究的最新进展。此外, 本科目会向学生介绍医学微生物学,旨在说明微生物与人类交互的各阶级的基本原则和概念,还将会讲解由细胞寄生虫、蠕虫和吸虫引起的疾病。

BPAZ0015 病理生理学 (3学分)

《病理生理学》是基础医学理论学科之一,它同时还肩负著基础医学课程到临床课程之间的桥樑作用。它的任务是研究疾病发生的一般规律与机制,研究整个疾病过程中的患病机体的机能、代谢的动态变化及其发生机理,从而揭示疾病发生、发展和转归的规律,阐明疾病的本质,为疾病的防治提供理论基础。

BPAZ0016 医学统计学 (2学分)

医学统计学是运用用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的基本思想和方法,研究医学领域中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和推断的一门科学。其思维方法和分析技术不但能作为医学研究的工具,解决医学中的实际问题,而且可以帮助医学工作者开闢新的思路和研究领域,使医学科研设计更加科学合理,并协助医学工作者选择合适的统计学方法进行资料分析和对分析结果进行正确解释。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综合分析和独立思考能力以及实践操作能力,为今后从事医学领域研究和实际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BPAZ0017药理与临床药学I - 基础药理学 (6学分)

本课程是研究药物与机体间相互作用规律及其原理的学科,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以及医学与药学的桥樑学科。本门课程的任务是通过药理学的理论教学为临床合理用药防治疾病提供理论基础;同时在正确掌握药理学基础理论、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观察、分析、综合和独立解决问题的工作能力,为培养药剂学专业人才奠定基础。

BPAZ0018 药理学实验 (1.5学分)

《药理学实验》是药学专业主要专业课程《基础药理学》课程教学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一门实践性专业课程。《药理学实验》的教学目的之一是通过实验,使学生掌握进行药理学实验的基本方法,瞭解获得药理学知识的科学途径,验证药理学中的重要基本理论,更牢固地掌握药理学的基本概念。

BPAZ0019 药理与临床药学II  毒理学及安全用药 6学分)

本课程主要介绍毒理学及安全用药的基本概念。课程将教授应用临床药物于治病或防病的过程中,药物可能会引发之病理改变。除此之外,亦会讲授药物可能会导致的不可逆转损伤、致死作用及中毒特徵等。同时,也会对药物之毒理机制作出科学化的详细解析,从而使以药学为专业的学生,能充分掌握及应用安全用药的标准和方法,启发学生作出深层次及跨学科的思维能力

BPAZ0020 药剂学 6学分)

本课程是研究药物的製剂设计和製备理论、技术、品质控制以及合理应用的一门课程,主要内容是向学生传授药物製剂的基本理论和剂型设计的基本原理,各种剂型的製备过程和生产工艺,质量控制和质量管理等;并介绍药物剂型的概念、各种剂型的特点、基本的製备方法以及质量标准等,从而为从事药物製剂的研究、生产和管理等打下基础。

BPAZ0021药剂学实验 学分)

《药剂学实验》是与《药剂学》理论课程密切结合的一门重要实验课程,提供以药剂的製备与品质控制以及相关实验技能为主的技术基础培训,包括各种药物常用剂型(溶液剂、注射剂、软膏、片剂、胶囊、丸剂、栓剂等)以及现代新剂型(如微囊、脂质体等)的製备、质量控制、稳定性试验和药物溶出度测定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为学生从事药物製剂的生产、检验、研究、开发等奠定基础。

BPAZ0022 药物化学 (3学分)

本课程是研究药物的化学结构、合成方法、稳定性、体内代谢、化学结构与药效开发,药物的结构改造以及寻找新药的途径和方法的一门科学。 它的任务是:为合理、正确的临床用药提供必要的化学理论根据;为药物的检验、剂型选择、製剂工艺、贮藏保管等奠定化学基础;提供创製新药、探索开发新药的途径和方法。

BPAZ0023 药物化学实验 学分)

该科目是为配合药物化学而开设的一门实践性专业课程,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为主。通过具体的实验使学生掌握药物合成的基本操作技能,为从事药物化学研究奠定基础。

BPAZ0024 药物分析 3学分)

该课程是药学专业必修课之一,是运用各种科学方法和技术来研究化学合成药物或天然药物及其製剂的组成、理化性质、真伪鉴定、纯度检查及有效成分含量测定的一门方法学学科。课程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具备药品全面质量控制的观念并掌握相关的原则和技术。课程要求学生了解我国药品质量的管理规范,掌握药品研究、生产、供应和临床使用过程中的分析检验技术,并掌握解决药品质量问题的一般原则和基本知识技能,为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课程将向学生介绍药物杂质检查和各类药物的分析方法及方法选择依据、生化药物和製剂的分析方法及药品质量标准

BPAZ0025 药物分析实验 1学分)

该科目是一门实践性专业课程,旨在通过具体的实验培养学生掌握药品质量研究和质量控制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具备基本的实验研究思路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通过实验可切身认识多种药物分析方法的原理、仪器设备、操作过程、适用范围、优越性(如灵敏度、准确性、特异性及重现性等)以及局限性等,学会数据的分析处理和解读,并能够根据药物的结构特徵和理化性质,选择合适的分析方法, 从而具备药物分析的实际操作能力。

BPAZ0026 药事管理学 2学分)

药事管理学目的是让同学学习学习药事管理基本概念、内地、澳门及国际的药事管理立法、药品注册管理、药品标识物及广告管理、药品经营管理、世界主要国家药事管理政策,藉此指导学生认识药事管理的运行及其规则。此课程将教导同学综合应用本课程的知识以及在其它基础课程中所学习到知识和技术,对中药药学实践中的各种药学现象和问题进行分析。

BPAZ0027 智能纳米给药系统 (1学分)

本课程是以最新的智能化纳米给药系统为中心,反映药剂学研究最前沿动态的一门课程。主要内容是向学生传授当前最新的纳米药物制剂和智能化药物剂型的概念、分类、设计原理、制备方法、载体材料、评价指标和临床应用等。为学生将来参加药剂学科学研究,研发新的药物制剂和剂型奠定基础。

BPAZ0028 药理学与临床药学III -- 临床药理学与药物治疗学 (6学分)

本课程是将临床药理学、药物学和治疗学紧密结合的一门交叉应用性学科。主要向学生讲授与临床药物治疗相关的基本概念和共性规律,包括药物治疗的一般原则、药物治疗的基本过程、药物不良反应、药物相互作用、疾病、特殊人群及遗传多态性对临床用药的影响、循证医学与药物治疗等内容。重点讨论了在各种疾病状态下,该如何选择药物,如何使用药物,包括疗效评价及用药注意事项,从而使学生掌握制定和实施合理个体化治疗方案,安全有效,经济合理的用药治疗方法。

BPAZ0029 生物药剂学与药代动力学 3学分)

本课程内容包含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两个部分。生物药剂学的主要内容包括各种不同性质的药物及各种剂型在体内吸收、分佈、代谢与排泄过程的性质定义、特点规律、影响因素和调节方法,阐明药物的剂型因素、机体生物因素和药物疗效之间相互关係,目的是为了正确评价药剂品质,设计合理的剂型、处方及生产工艺,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科学依据,使药物发挥最佳的治疗作用。药物动力学应用动力学的原理与数学处理方法,定量描述药物在体内吸收、分佈、代谢与排泄的动态变化规律,主要内容包括药动学的基本概念、常用参数、隔室模型以及应用隔室模型理论求算药动学参数的方法等。本课程与製剂的设计、生产及临床用药有著密切的关係。

BPAZ0030 药物科学前沿讲座 3学分)

本课程是培养学生以宏观的视野和创新能力来进行药学科学研究的一门学科,主要向学生讲授药学科学的前沿与发展方向,包括组合化学与药物先导物发现、电脑辅助药物设计、以新视角探讨天然药物化学、基于整合分析技术的药物分析方法在药学研究中的应用、手性药物及手性技术、药物信息学、组学技术以及靶向递药系统研究等,使学生掌握药学研究的前沿技术和发展方向,从而让学生用宏观和高屋建瓴的视野来瞭解药学研究。

BPAZ0031 医院药剂学 3学分)

本课程是以医院药学部门岗位为导向,以医院药学工作者的实践为指引,讲述医院药学的工作内容和发展进步,推进全程化药学服务的一门药学专业课程。主要内容是向学生传授医院药事管理、医院药品供应与保障和医院药学服务三大部分的相关知识,包括医院药学管理、医院药品调剂技术与技能、医院製剂、医院药品採购与储存管理、临床药学、药学服务与谘询、社会药学、医院药学资讯服务等。为学生将来从事医院药学工作,适应全程化药学服务的药学服务新模式,提高临床药学服务水平奠定基础。

BPAZ0032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3学分)

本课程以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方法及其应用为中心,主要介绍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知识,包括药物作用的基本理论,药物设计的基本概念与方法,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应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相关软件简介等,向学生传授当前最新的药物设计方法的基本原理和理论以及在当代新药研发当中的应用。为学生将来参加药物设计相关的科学研究,研发新的药物奠定基础。

BPAZ0033药学与卫生保健 学分)

该科目的目标是让学生瞭解在药学与医疗保健之中与专业、经济、历史、公共等方面相关的政策,其中包括一些政策的预期调整以及药剂师的作用,明确药剂师在医疗保健中提供与药物治疗相关的服务,达到改善病人生命品质的确切效果。课程分为5章节,分别介绍医疗保健体系的历史与构成,健康经济学与医保、管理型医疗保健、医药产业以及药物经济学、药剂师在卫生保健中的作用。

BPAZ0034 临床实验诊断学 3学分)

《临床实验诊断学》以临床诊断为中心,从基础医学出发,联系临床,系统介绍临床血液学、临床化学、分子生物学、临床免疫学、临床病原生物学、临床遗传学、临床细胞学、药物和兴奋剂等学科的实验检查对疾病的病因、病原、病情、治疗和预后的临床意义,为准确判断实验结果、分析病情、探讨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提供客观的依据和基础,保证临床合理用药。

BPAZ0035 流行病学 (3学分)

《流行病学》是研究疾病分佈规律及影响因素,藉以探讨病因,阐明流行规律,制定预防、控制和消减疾病的对策和措施的科学。该课程不仅讲授主要传染病的防控,还包括非传染病特别是慢性病,如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及伤、残等的介绍。 因此,该课程作为预防医学一个重要学科对于培养学生人群整体健康意识和观念具有重要意义。

BPAZ0036 药学实习 I (3学分)

药学实习I将于第二年暑假或大学批准的其他日子进行,实习地点包括本澳或境外的医院药房、社区药房、製药企业或研究机构。药学实习I为早期药学实习,旨在帮助同学初步了解药学专业包括的范围,包括药物製剂、药物生产、质量控制、药品使用监管、药品贸易与法规等等,提高同学对药学专业的学习兴趣。

BPAZ0037 药学实习 II (3学分)

药学实习II将于第3学年暑假或大学批准的其他日子进行,实习地点包括本澳或境外的医院药房、社区药房、製药企业或研究机构。药学实习II为社区药房服务,旨在说明同学初步瞭解药剂师的基本业务和药房的主要服务功能。

BPAZ0038 药学实习 III (6学分)

药学实习III为专题研究,于第四年暑假或大学批准的其他日子进行. 同学可选择在教授的指导下,从事某一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专业领域包括药理、现代药物製剂、药物质量分析、中西药合用、分子药理等范畴。专题研究旨在帮助同学通过专题设计,文献检索,实验操作,资料分析等具体研究工作, 将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实验中,并建立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及技能,进一步提高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BPAZ0040 药学实习IV 30学分)

药学实习IV是药学专业培养方案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和特殊阶段,是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毒理学、临床药学等课程的课堂教学内容的延伸和扩展,是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生产和临床实际的重要方式。实习涵盖医院药剂科实习、临床药学实习、社区药房实习及药剂执业范围相关的其他实习,而实习地点包括医院临床部门,社区药房,药品检验所,及其他药剂执业的场所。学生可採取自主选择、统一实习等多种形式,企校双重考核组织实施实习。通过实习使学生瞭解药房管理运作及其相关药学知识,增加学生感性认识,藉以巩固和充实所学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丰富有关药品的流通与使用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培养和训练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以及独立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社会适应能力。

专业选修科目

BPAE0001中医营养食疗学 (2学分)

本科目主要讲述的是有关中医饮食营养学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本大纲分为上、中、下篇;上篇主要是讲述基本理论与知识(概念、内容、特点、发展史、食物的性能理论与应用);中篇主要是讲述常用食物的基原、异名、性味、归经、功效、应用、现代研究等;下篇主要是讲述常用中医保健医疗食品(生活与临床中常用的传统医疗食品)。

BPAE0002医学伦理学 (2学分)

医学伦理学来源于医疗工作中医患关系的特殊性质。本科目是医学与伦理学的交叉学科。本科目旨在透过伦学理论和原则的探讨,帮助学生了解及解决医疗卫生工作中医患关系行为中的是非善恶问题。本科目会介绍伦理学(或称道德哲学),是对道德的哲学研究。透过本学科,学生可了解道德是关于人类行为是非善恶的信念和价值,体现于人类行为的规则或准则中。透过学习伦理学,启发学生对道德的哲学反思,对人类行为的规则或准则进行分析,学习论证,以解决学生在执行医务工作的境遇中因不同价值冲突引起的道德难题。

BPAE0003 中药新产品研究开发 (3学分)

中药新产品开发学是运用传统的中医药理论和现代多学科的知识和技术,从中药研究开发新产品的一门学科。本科目将讲授中药新产品研究开发的过程,包括选题、组方、製备工艺研究、中试生产、制订质量标准、稳定性研究、药效学和作用机理研究、毒理学评价、临床研究和产品注册申报等,并用案例分析和同学参与实验方案设计的互动教学形式介绍此过程涉及的主要技术要求。此外,亦将介绍医药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数据分析、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

BPAE0004中医养生康复学 (3学分)

本课程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採用精神调节、合理饮食、体育锻炼、针灸推拿、服用药物以及沐浴、娱乐等各种措施,达到保养身体、减少疾病、增进健康、延年益寿目的;并对先天或后天各种因素造成的机体功能衰退或障碍进行恢复,达到提高或改善病残者生命品质的目的。使学生能掌握基本的养生康复方法,并在生活实践中运用所学指导养生实践,益己惠人。

BPAE0005 中药鉴定学 4学分)

本科目为药剂学专业的专业必修课。《中药鉴定学》是在继承传统鉴别经验的基础上,运用现代自然科学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方法,採用理论联系实际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进行系统全面的教学工作。将介绍中药的来源、产地、採收加工、性状鉴别、显微鉴别和理化鉴别等基本知识和技能,使学生具有对中药品种和品质(真、伪、优、劣)独立分析鉴定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瞭解制定规范化的中药品质标准以及寻找新药等的理论知识和实践问题。该科目以课堂理论和实验教学为主,结合中药性状讲习和道地药材的产地实习,增强学生对中药品质真、伪、优、劣的认知能力。

BPAE0006 分子药理学 3学分)

使学生瞭解分子药理学总论的基础知识和各系统分子药理学的进展,为从事药物化学和药理学基础研究工作和新药开发奠定理论基础。学习内容包括细胞内信息传导系统,受体理论,离子通道,细胞凋亡,缺血再灌注损伤,氧自由基,单克隆抗体应用等分子药理学基础,以及药物代谢,神经药理,心血管药理,抗炎免疫药理,内分泌药理,肿瘤药理,抗微生物药理等各论的研究进展等。

BPAE0007 医药法学 3学分)

医学和法学的交叉和融合源于两者在实践中对人生命健康与尊严的共同维护,两个最古老学科在实践中交叉并孕育了现代新兴学科—医药法学的诞生。这种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互交叉最大的价值在于:为解决医患冲突、实现医患和谐这一重大社会问题提供了理论支撑与实践根据。本课程主要向学生讲授医药主体法(医师与医疗机构)、医药行为法(医疗合同与医疗侵权)和医药程式法(医疗诉讼与医疗鉴定)等和方法,并围绕医药法学中的一些核心概念展开教学,从而培养既有医学知识和技能又具备法律知识和技能的複合型人才。

BPAE0008 执业药师考试指导 3学分)

本课程是为了指导学生参加执业药师考试进行複习备考的一门考前培训课程。以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为中心,主要内容是向学生传授有关药学服务、处方调剂、常用医学检查指标及其临床意义、常见病症的自我药疗、十二种疾病的药物治疗等。为学生按照执业药师考试大纲的要求,掌握进行临床药学技术服务的理论知识奠定基础。

*适用于2019/2020学年后入读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