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圣约翰大学陈哲生教授学术讲座

2023年12月20日,美国圣约翰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美国圣约翰大学药学系肿瘤药理室主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哲生教授来我校为医学院-药学院的研究生们作题目为《Overcoming Multidrug Resistance with Nanodrugs》的精彩学术讲座。

陈教授是肿瘤耐药逆转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主要从事肿瘤耐药机制及其耐药逆转剂的研究,致力于克服ABC运转泵介导的肿瘤多药耐药。近些年已在《Chemical Society of Review》、《JNCI》、《Molecular Cancer》、《Drug Resistant Updates》、《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等专业期刊发表SCI论文500余篇,被引用超过2.8万次,H-index:81。撰写英文著作15部,获美国发明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5项,应邀在国际大会和学术机构作学术报告200余次。陈教授是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NIH基金及新西兰、匈牙利、波兰、加拿大等国家基金的评审专家,曾获香港第五届肿瘤国际大会青年科学家奖、美国癌症学会(AACR)青年科学家奖、日本安田医学生优秀奖、圣约翰大学优秀科研奖、突出成就奖,并多次获得圣约翰大学优秀教师奖。

随着肿瘤药物的不断问世,肿瘤多药耐药成为化疗治疗癌症的一个重大挑战。有许多原因和机制导致肿瘤药物多药耐药的发生发展,肿瘤细胞中P-糖蛋白和其他药物外排泵的表达是其重要的原因。讲座上,陈哲生教授从ABC转运泵的分子结构及其介导的肿瘤耐药机制进行分析,进而研究克服抗肿瘤药物耐药的机制以及相关药物的筛选。陈教授团队近几年研究结果表明天然产物来源的纳米材料(茶纳米和常春藤纳米)和自制纳米材料(RuF和RuZ)与抗肿瘤药物结合后在体外及体内实验中都显示出良好的抑制ABC家族转运蛋白的药物外排功能,从而逆转其介导的肿瘤多药耐药,增强抗肿瘤药物的作用,为解决抗肿瘤药耐药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有助于提高临床抗肿瘤药物的疗效。陈哲生教授最后介绍了自己担任主编或编辑的部分期刊,从实验设计、论文书写及投稿过程等多方面分享经验,让参加讲座的研究生们受益匪浅。

图1、朱依谆院长主持讲座

图2、陈哲生教授讲座

图3、药学院院长朱依谆讲座教授(左)为陈哲生教授(右)赠送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