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药学院尹航教授学术讲座

2024年1月5日,清华大学药学院教授,中药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尹航教授来我校为医学院-药学院的研究生们作题目为《Small-Molecule Modulators of Toll-like Receptors》的精彩学术讲座。

尹航教授2004年获得美国耶鲁大学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4至2007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加入清华大学之前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化学和生物化学系任终身教授。尹航教授2018年起任清华大学药学院教授,先后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专案、美国化学学会大卫•W•罗伯特森杰出药物化学家奖、OKeanos-CAPA资深科学家奖、中美化学及化学生物学教授联合会杰出青年教授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授奖、美国癌症研究学会格特鲁德•B•埃利恩奖、美国癌症研究学会的SU2C创新研究奖等多个奖项。尹航教授团队在本领域一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超过130篇,引用超过一万次;科研成果已申请专利11项(授予美国、欧盟、日本等专利4项),并有多项成果已经商业化。尹航教授尹航教授曾任国际细胞外囊泡协会执行理事,现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细胞外囊泡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专委会委员、《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2019影响因子=14.976)责任主编、多家国际刊物编委。

讲座上,尹航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Toll-like Receptors(TLR)的主要生理作用及其研究团队对TLR的开发应用。TLR是人类免疫系统的守卫者,可以保护宿主免受细菌、病毒和其他病原微生物的侵害。TLR信号通路在各种疾病的诱发和进展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其信号传导异常会导致许多病理状况发生,例如慢性炎症、败血症、癌症、哮喘、神经性疼痛、药物成瘾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因此,对TLR信号的有效调控有利于上述疾病的治疗。尹航教授团队基于TLR8-TLR8蛋白作用接口而设计的新一代高活性TLR8小分子抑制剂,并在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的血液样本中验证了其对自身免疫病的治疗潜力。另外,尹航教授课题组发现TLR8在HIV病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体现了这些外源小分子探针工具在研究天然免疫生物学功能中的作用。此外在非经典炎症反应的调控中,尹航教授研究团队创新性提出了一种使用单个小分子同时抑制TLR4与非经典的LPS受体caspase的策略,小鼠实验表明该策略相较于传统的TLR4单靶点抑制剂TAK242在缓解LPS引发的小鼠脏器损伤、提高小鼠的存活率等方面表现出更好的效果,证明了双靶点抑制剂在小鼠败血症模型中有更高的活性。这项工作也为临床治疗败血症提供了新的策略与模式。讲座最后尹教授向我院师生介绍了清华大学药学院,并期待澳门科技大学药学院和清华大学药学院在未来有更多交流与合作!

图尹航教授讲座

药学院张欣助理教授(左)为尹航教授(右)赠送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