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乾貨】一份“能融到錢”的商業計劃書到底什麼樣?

由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主辦,大灣區(澳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組委會協辦的“校友創業論壇系列活動”之創業工作坊於2019年3月15日在澳門科技大學O座206室成功舉辦。此次工作坊邀請了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全國總決賽銀獎得主、上海復旦大學紫荊谷青年創業營(第二期)學員、澳門科技大學管理學博士研究生白敬伊,以及大灣區(澳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組委會成員、粵港澳青年創業導師梁劍鋒先生,為各位預備參賽的同學詳細解拆“商業計劃書怎麼寫才靠譜?”

article03221104x

▲嘉賓們與出席工作坊的部分學生合影

那麼,商業計劃書怎麼寫才靠譜?對於許多沒有寫過BP的創業者來說,這是一個比較頭痛的問題。該寫些什麼內容?如何能將自己的創業項目寫在PPT裡呢?又如何能清楚地表達出來呢?

▲主講嘉賓白敬伊

很多人認為,商業計劃書是想投資人推銷的工具。其實商業計劃書更像業務說明,要切實的向投資人說明企業的,產品與服務、商業模式等。實際上,有幾個關鍵點是必須要注意的:

1沒長篇大論,簡潔

講述1個創業故事,12-20頁PPT或5M以內PDF。

還是要嚴格按照商業計劃書的基本格式和提綱來寫作,同時要特別注意說明企業在“做什麼”、“誰來做”、“怎麼做”等方面的情況。

2)不要誇大市場,誇大盈利

不要用百億、千億等艾瑞柱狀圖描述市場規模,不妨用點有效市場數據(就是你的模式真能觸及的市場規模),數據對於投資人來說,他能預測公司會賺多少,你不要誇大盈利,也不要忽悠投資人,有時候,投資人可能比你要更瞭解這個市場。

3)切忌只談缺錢

商業規則裡雖然談錢不傷感情,但是錢也不是萬能的;如果你的項目就差錢,差多少?百度市值500億,給你500億能再造一個百度嗎?VC都是很精明的人,操盤能力一點也不亞於成功的企業家。

一定要講明白你已經做到什麼,最近數據如何,投資人一聽就能明白你走到哪個階段了,這個問題躲不過去

4)切忌講情懷,忌談沒有對手

在寒冬期,也別講什麼情懷,畢竟不是誰都能成為羅永浩。

有些創業者認為自己做的東西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自己是全世界上獨一無二做這個生意的;但看不到不代表沒有。在你沒有弄清這個市場是否還有其他人在做的時候,要麼直接說沒看到,要麼就不寫。

▲嘉賓合影(左起:白敬伊、梁劍鋒)

很多人其實意識到了自己計劃書中的不足,甚至,也曾經有人願意花幾萬塊錢讓他人代寫一份商業計劃書,但如果不是親手做,很容易出現數據不一,和明顯的邏輯錯誤,那麼投資人給創始人的打分就會直接大打折扣。

拿著一份粗糙濫造的商業計劃書,也難怪融不到資,甚至可能連投資人的面都見不到。

事實上,那些真正寫BP的高手既不是投資人,也不是那些BP專家,而是那些獲得過多次融資的連續創業者,善於總結錯誤後改正的連續創業者,你去問他們要比問所謂的“BP專家”好上100倍,因為這是實戰的經驗而不是理論。

參加了我們的工作坊,是不是對計劃書的撰寫有了很大的信心呢?!最後提醒大家一句,大賽報名截止日期為2019年3月31日,參賽者可將個人信息、聯繫方式連同創業項目計劃書發送至指定郵箱:info@bayareapuber.com,期待大家的計劃書哦!

👉【創業比賽】點擊了解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