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探索,零碳建造——「格物」系列沙龍專家解構傳統建築材料及技術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主辦的「格物」系列沙龍於2022年6月16日假澳門科技大學文物修復實驗室及金木工實驗室舉行。本次講座邀請到華南理工大學建築學院、亞熱帶建築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馮江及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助理教授、文物修復實驗室主任葉健雄擔任主講嘉賓,主題目為「碳跡與探跡——澳門零碳建造體驗營」,活動旨在分享中國南方地區及澳門傳統建築材料的製作技術及材料分析,參與人數逾50人。

▲活動現場合照

▲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副院長、澳科大校友總會理事長蔣瀟玲博士(左)向馮江教授(右)致送紀念品

▲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副院長、澳科大校友總會理事長蔣瀟玲博士(左)向葉人健雄助理教授(右)致送紀念品

活動上,馮江教授以科學角度講解中國南方地區建築在材料、構件、部位等方面的發展特點及其意義,他指出,每個地方的空間演變與當時的社會情況有着密切關係,因此透過建築材料、技術、工藝和風格便可了解到當時的文化與城市規劃的發展,從而反映整個區域的獨特性。馮江教授亦鼓勵同學們多留意身邊的老建築並進行探究,從而提高對於老建築在保護、修繕、傳承的意識和精神。

葉健雄助理教授向同學們講解澳門文物建築常用的物料及修復技巧,她表示,傳統材料製作及使用技術在文物修復領域中是一項不可缺少的科學,利用與原材料相符的傳統物料進行文物保護與修復,不但可達到減排、環保及節能的目的,還可以對文物的妥善保存建立了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機制。

隨後,同學們在葉教授的帶領下前往金木工實驗室,運用泥土、砂石、石灰、稻草、磚塊和貝殼粉混入黃糖及糯米粉等材料親身體驗製作零碳材料圶力。葉教授表示,圶土的調配及使用技巧並沒有特定標準,需要不斷利用科學技術進行研究及嘗試,才能掌握情況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