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仰止,垂範學子
——澳科大校友恭賀唐澤聖教授及夫人九秩華誕 

唐澤聖 教授

澳門科技大學創校成員之一,曾擔任資訊科技學院(現創新工程學院)院長、澳科大副校長、大學學術顧問及首屆澳科大校友會聯合總會會員大會主席。

中國計算機圖形學及相關領域的開創者、引領者。

1950年考入清華大學電機系,1953年畢業,留校參加工作。1958年開始,他協助鍾士模先生在清華大學建立了我國首個自動控制系。

1978年,他出任清華大學計算機系主任。他參照國際先進經驗制定的教學體系,成為“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的典範。

80年代,他率先在國內開展計算機圖形學及CAD技術和科學計算可視化的研究。他主持的多項重大研究項目,在理論、方法、技術上取得一系列創造性成果,多次榮獲國家、省部級科技進步獎,不僅有力支撐和提升了我國在相關研究領域的國際地位,而且廣泛應用於醫療、製造、氣象、環境等諸多行業。2006年,獲中國計算機圖形學貢獻獎。

2000年加入澳門科技大學,先後建立資訊科技、太空科學研究所。鑒於他的傑出貢獻,2007年獲澳門特區行政長官頒發榮譽獎狀。

他從事高等教育工作60餘年,熱愛教育,教書育人。

鑒於唐澤聖教授為中國計算機事業的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中國計算機學會決定將2016年“CCF終身成就獎”授予他,以表彰他的成就和貢獻。

──

唐澤聖教授與澳科大

2000年,澳門科技大學首任校長周禮杲教授邀請到當時的中國計算機學會理事長、曾任清華計算機系系主任的唐澤聖教授作為澳門科技大學創始人之一加入大學,負責籌建資訊科技學院,擔任首任資訊科技學院院長。資訊科技學院是澳科大創校四大學院之一,大學秉持高標準建校的原則,唐澤聖教授根據多年在清華大學的教學經驗,參照中國內地各校典型的教學計劃,結合澳門的實際,按照重基礎、寬口徑的原則,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教學計劃,並且組建了由清華大學教授為主要班底的教師隊伍,以保證教學質量。

2002年初,唐澤聖教授被任命為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主管學術研究工作,仍然兼任資訊科技學院院長。唐教授還親自授課,把管理滲透到第一線,落實到主陣地。校領導的第一身份是教師,他深入課堂教學掌握第一手材料,各年級學習優秀的學生,他都認識。他說:“只有從自身做起,做好樣子,帶好路子,才能及時發現並解決教學中的問題,才能真正有教學指揮權、發言權和管理主動權,才能鼓舞士氣。”

作為分管學術研究的副校長,唐澤聖教授鼓勵教師申報研究項目;組織評審並親自修改項目申請書;制定項目管理規章並加強監管。使澳科大的學術研究工作,從無到有,全面開展,2005年以後的三年內,澳科大在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及澳門基金會的資助下共有學術研究項目55項,涉及多項科學技術領域、人文社會科學及管理科學領域。從2007年開始,澳科大又開展了直接服務於澳門社會的應用性課題,如電子政務,公共房屋政策研究,智能交通技術及系統等。所有上述項目,均正常開展,取得顯著的研究成果。

2008年初,澳科大與國家天文台正式簽署了籌建“月球與行星探測科學應用研究聯合實驗室”的合作協定,吸引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學者共同參與“嫦娥一號”探月資料的分析、處理、應用與研究,共同為發展國家的月球與行星科學作出貢獻。以期創造澳科大的學術研究特色,快速提升澳門特區的科技品位。2010年唐教授參與籌建澳門科技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2007年獲時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鏵頒發榮譽獎狀,表彰唐澤聖教授在服務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傑出表現。

唐澤聖講座教授榮獲2016年度中國計算機學會終身成就獎,表彰他在計算機領域的卓越成就和巨大貢獻。頒獎大會於2017年1月14日在北京舉行。

2016年10月,唐澤聖教授參與的科研項目獲得澳門特別行政區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唐澤聖伉儷在頒獎典禮現場合影留念

從大學的最初組建到大學今天的成就,從租借澳門中華總商會的三層樓房作為教室到完備的校園基礎設施,從學科建設到人才培養,從引進人才到科研體制建立,這些舉措和成果無不凝聚著唐澤聖教授的智慧和心血,無不體現著唐澤聖教授對學校的赤子情懷和拳拳之心。

唐澤聖教授曾表示:“時至今日,每當回想起在澳門共同戰鬥的日子,仍歷歷在目。在教室上課,在實驗室做實驗,節假日一起去珠海橫琴爬山遊玩,非常快樂。”

資訊科技學院首屆本科生畢業

2005年資訊科技學院教師合影

2007年澳門資訊科技週

2011年唐澤聖教授任澳科大校友會聯合總會會員大會主席為攝影比賽評委頒感謝狀

2013年唐澤聖教授和他帶領的團隊體驗自行研發的澳門玫瑰堂VR漫遊系統

2021年龐川副校長與師生前往珠海探望唐澤聖教授伉儷

2021年澳科大“愛心學生”們探望唐澤聖教授伉儷

師生校友祝賀唐澤聖教授90大壽的感言

周家興

2004屆理學學士

澳門校友會理事長

領地房地產有限公司 執行董事

回想在中華總商會上課的情景,當時大學雖然沒有完善的校舍,也沒有一流的設備,但學生們卻獲得清華大學的唐澤聖教授授課,非常榮幸。唐教授一生作育英才,桃李滿門,我很記得他其中的一句說話:“萬丈高樓從地起”,這句話也成為了學生的座右銘。作為第一屆畢業生的我,有幸成為唐澤聖教授在澳科大第一屆資訊科技學院的學生,倍感榮幸,倍感自豪,學生銘記唐教授教育之恩。

 

黃漢青

2005屆理學博士

澳門科技大學創新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

轉眼快二十年了, 回想在唐教授指導下完成博士論文的時光, 彷彿回到了我當博士生的快樂日子˳ 非常感激唐教授多年來對我在研究及工作上的指導, 他一直是我做人做事的榜樣, 祝唐教授身體健康, 生活愉快 !

張濤

2005屆理學碩士

中國民生銀行北京分行數字金融中心負責人

唐老師嚴謹的學風、對晚輩悉心的指導,不僅讓我在澳科大的學業收穫頗豐,也深刻的影響了我畢業後的工作和生活。雖然畢業後進入工業和金融行業,在另外一條跑道,但老師才望高雅、對事嚴謹認真、對人和藹可親,一直像指路明燈一般銘記在心。值此共賀唐教授九十大壽之際,祝恩師身體健康、生活幸福!

白璐

2006屆理學學士,2009屆理學碩士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欣聞唐院長、夏老師九秩華誕!令我思緒不由得回到了十多年前在澳科大就讀的時光。非常有幸能夠在大學時代上過多門由兩位老師講授的本科課程。兩位元老師治學嚴謹,授課內容細緻入微,令我受益匪淺。衷心祝願兩位老師健康長壽!

 

黃靜

2006屆理學博士

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教授/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資訊技術學院黨總支書記/副院長

唐老師在學術上的成就始終激勵著我奮發向上,唐老師崇高的師德師風也一直影響著我們,教我們如何做人。

師恩重如山,在此我真誠地祝福我的導師唐澤聖教授及夫人夏紹瑋教授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祝福恩師身體健康長壽,生活永遠幸福。

 

阮志文

2006屆理學學士

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技術員

2002年,作為第一屆愛心助學的學生進入資訊科技學院學習,在兩老的悉心教導下,很快的適應了大學生活,大學四年期間處處感受到兩老對我們愛心助學同學的溫暖關懷!兩老教書育人、艱苦奮鬥、認真嚴謹、潛心科教的精神甚值我們學習。

萬梅君

2006屆理學學士

中廣核陽江海上風力發電有限公司工程部職員

我作為其中的一名“愛心助學”學生學生,初次離家那麼遠來到陌生的環境,還是心生膽怯。當唐教授問到我是重慶人,就說他是四川人,還跟我說四川話,說我們算老鄉。當時我心裡的膽怯瞬間被唐教授的關懷給融化了。此後,唐教授不僅是導師,更是親人。在唐教授90誕辰之際,祝唐教授健康平安、永遠年輕!

義雄英

2006屆理學學士

澳門通股份有限公司職員

畢業十餘載,猶記得老師課堂上授課的背影,慈愛的笑容和關切的話語。去年老師回珠海,幾位同學相邀去拜訪。老師清晰記得我們每一個人,見面一一點名,彷彿還是當年上課的樣子。老師開心地和我們談工作,談生活,追憶過去的日子。我在澳門科技大學,領略了大師的風采,感受老師的博愛。祝福唐老師、夏老師健康久久、幸福久久!

馮睿斌

2006屆理學學士

香港校友會監事長

惠普企業技術支援主管

回想20年前,第一次上唐教授的課是計算機圖形學,當時感到您是一位十分和藹可親的老師,在清華大學退休後,仍肯來到澳門科技大學教導我們,深感榮幸。謝謝您為澳門的IT教育作出偉大的貢獻。 在這裏祝唐教授生日快樂﹗身體健康﹗壽比南山﹗

黃建雄

2006屆理學學士

惠普企業職員

唐教授,跟您第一次碰面,一晃眼已經20年了!在4年的學業上,真的很感謝您的教導﹗老師的春風化雨,讓我們受益匪淺。謝謝您來到澳門,為澳門的教育作出驕人貢獻。在這裏祝唐教授生日快樂﹗身壯力健﹗壽比南山﹗幸福安康﹗

 

梁延研

2006屆理學碩士,2009屆理學博士

澳澳門科技大學創新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

正值唐老師90歲大壽之際,我回憶起認識唐老師一十八年以來,共同處過的美好時光歷歷在目,非常感慨。某種意義上,得益於唐老師給予的機遇和指導,我也算基本實現當時唐老師在碩士入學面試我時我的初心追求,那就是以更自由的精神去探索未知的廣袤世界。唐老師作為我的老師,授人以漁,始終勉勵著我前行,這是何等的福氣和緣分。在此我衷心祝願唐澤聖教授和夫人夏紹瑋教授福如東海,壽比南山,萬事如意!

葉夢傑

2006屆理學學士,2009屆理學碩士,2013屆理學博士

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資訊技術學院講師

憶往昔,一道身影伴我隨行二十載。課堂上工整的板書,如春風化雨,滋潤心靈;論文中詳盡的批註,如海上燈塔,指點迷津。

恩師難忘,師恩永存。感恩有您,在人生的旅途中,用您的耐心、包容與熱忱,攜我走過生命中的艱難坎坷,穿過層層迷茫,奮力攀爬,去追尋夢想的足跡。

念如今,恰逢九十誕辰,書不盡言,言不盡意,且借俗套之詞祝您,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如松柏之茂,無不爾或承。

陳靜輝

2007屆理學學士,2011屆理學碩士

澳門科技大學校長辦公室秘書處秘書

我是2003年入讀資訊科技學院,是大學愛心助學項目的受惠學生。當時唐澤聖教授作為院長,在學習上,生活上都對我們非常關心。唐老師,夏老師,現在因疫情不能常常和您們相聚,在此祝您們幸福安康,快樂長壽!

袁小晨(左)

2009屆理學學士

澳門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學院副教授

黃津銘 (右)2008屆理學碩士

澳門美高梅保安系統及項目副總監

作為澳科大資訊科技學院2008屆和2009屆畢業生,唐澤聖老師時任資訊科技學院院長,我們無限感懷感恩唐老師和夏老師給予我們的諄諄教誨和人生指引。

何禮波

2011屆理學學士

北京校友會會長

北京圖靈超算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在我們表達對未來的困惑時,唐教授回顧了資訊科技幾十年來的發展,指出21世紀信息產業大有可為,建議我們在信息產業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潛心鑽研,應摒棄“拿來主義”,做自主可控的“硬科技”。雖然已過去10餘年,但他的這番話,卻一直在我腦海中回蕩。畢業10年以來,我深耕芯片產業,始終懷著一顆產業報國、科技報國的心。

 

陳淏

2014屆理學學士

福州校友會會長

中國電信福建分公司雲網運營專業主管

“我們一輩子不用貪心,能夠堅定地選擇一項事業,專心致志地做好它,足矣。”唐教授平淡溫和卻鏗鏘有力的話語,道出了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及堅持。擇一業,做一事,終一生,這是您對自我的承諾,也是對偉大祖國和萬千學子的無私付出及無悔奉獻。澳科大正是在像您這樣的園丁們精心培值下,才開得那麼艷麗多彩,才笑得那樣歡暢淋漓。

在您90歲生日到來之際,學生真誠敬祝您:身體健康!桃李滿天下,春暉遍四方!

──

澳科大師生為唐澤聖教授做的卡片

今年是唐澤聖教授90歲華誕,唐教授和夫人夏紹瑋老師在北京清華大學過著平靜安詳的晚年生活。唐教授在學術上的成就始終激勵著我們奮發向上,唐教授崇高的師德師風也一直影響著我們。

在敬愛的唐澤聖教授九十大壽之際,我們衷心祝愿他老人家健康快樂,壽比南山!

我們曾經在澳門一起共同學習工作生活過的老師、同事和學生在一起為他老人家祈福,祝福他老人家和夫人夏紹瑋教授身體更加健康,更加萬事如意,長壽愉快,心想事成,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