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廣州校友會舉辦“後疫情時代的城市發展與資產配置”沙龍活動

7月9日,澳門科技大學廣州校友會於T.I.T超級客廳Timetable路演廳舉辦沙龍活動,主題為“後疫情時代的城市發展與資產配置”。本次活動邀請到了5位優秀校友進行專業分享,重點講述和分析了受疫情影響下,校友們應當如何選擇就業創業和置業的方向,以及如何實現資產保值。沙龍以線上線下同時進行的方式開展,廣州校友會理事長謝昕擔任主持,監事長唐犀、理事劉陽子、王鵬、雷錟等五十餘名校友線下參會。

▲大合照

劉陽子理事首先宣佈沙龍開始,同時向校友們介紹了會議場地的理念和特色,並分享了自己與廣州輕工集團聯合建設Timetable超級客廳店的經歷以及收穫。隨後,謝理事長表示,舉辦“後疫情時代”系列沙龍活動的初衷,是有感於疫情對世界、國家和個人都造成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校友們的學習、就業、生活方式都發生了很大的改變,這種改變應當積極地面對和適應。廣州校友會在疫情前曾舉辦過很多就業創業類的活動,在後疫情時代也應該有新的觀點和思路。廣州市在抗疫過程中良好和穩定的表現,使很多外來校友堅定了在廣州長期發展、置業的決心,因此有必要提供機會給大家進一步瞭解自己所生活的城市,瞭解城市未來的發展方向,因此有了“城市發展”的主題,另一方面,疫情影響下許多行業都受到了嚴重影響,如何避免資產縮水,儘量保值,也是校友們關注的重點,因此有了“資產配置”的主題。

▲謝昕理事長主持沙龍

第一位分享的嘉賓是李奕航校友,題為“後疫情時代的股權投資和資產配置”,他首先分析了今年以來保本固收型產品式微、銀行理財新發數量下滑以及信託產品收益較低等現狀,認為類固收資產收益持續下降,長期鎖定收益才是明智之舉;他進一步指出,在科創強國的大背景下,“硬科技”、“專精特新”等新興領域備受關注,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技術、半導體等行業是最應該關注的;最後,他還用自身已投和擬投的項目舉例,供校友們理解。

▲李奕航講述“硬科技”

第二位分享的嘉賓是周丹校友,她利用在澳門和法國、美國等地求學所得的知識,結合自身的行業經驗,為校友們提供了另一種資產配置和保值的思路:奢侈品。周校友介紹了各個奢侈品集團,並且分析了不同品牌、產品的投資價值,以及疫情對品牌的影響等,並認為投資奢侈品可以實現投資和時尚的雙重收益。

▲周丹校友分享“另類投資——奢侈品”

短暫的茶歇過後,沙龍下半場開始。第三位嘉賓是卓翠麗校友,她運用多年對區域戰略、產業及空間經濟研究的心得,為校友們分享了“廣東省產業集群與城鄉融合發展”專題。她從新加坡濱海灣花園、英國劍橋科技園等國外優秀案例切入,分析南沙科學城、松山湖科技產業園等本土案例的特色、優勢和發展方向,然後進一步引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分析灣區產業集群“十四五”戰略導向與空間佈局。

▲卓翠麗校友分享廣東省新興產業集群

第四、五位嘉賓分別為劉金玲和李紹華校友,主題都與南沙區有關。劉金玲校友從最近出台的“南沙方案”開始,分享了南沙區的創業和人才政策,李紹華校友則主要介紹了南沙的核心區域明珠灣的產業佈局的現狀和未來規劃。

▲劉金玲校友分享“南沙尋夢記”

▲李紹華校友介紹南沙明珠灣

五位嘉賓的分享引起了校友們的強烈興趣,在互動環節,校友們爭相發問,提出了資產配置的底層資產價值判斷、奢侈品選品及變現方式,以及南沙區置業前景等問題,幾位嘉賓一一作出了解答,並作互相補充。

▲校友們認真聽取分享

▲嘉賓們與校友觀眾互動

在沙龍的最後環節,到場校友一一進行了自我介紹,謝昕理事長再次感謝嘉賓們的無私分享,並預告了校友會下一次的活動,隨後宣佈沙龍圓滿結束。

▲校友們在茶歇時互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