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年輕力量,就是那在堅定地奔湧的後浪——專訪青創大賽亞軍

由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主辦的“2022粵港澳大灣區(澳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於2022年9月22日假澳科大O座702室舉行。是次青創大賽分為初賽海選和決賽路演兩個階段,歷時四個多月,經過專業評委的層層遴選,10個優秀項目最終脫穎而出,入圍決賽。最終,由“ICE FIRE——做全球解凍領域的開創者”獲得亞軍。

▲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何蘊歡(左一)與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建築學課程主任鄭劍藝助理教授(右一)為“ICE FIRE——做全球解凍領域的開創者”團隊頒獎

“ICE FIRE——做全球解凍領域的開創者”團隊在獲得亞軍後表示榮幸,團隊的每個成員在這個項目上都付出了不少努力,得到亞軍能起到鼓勵團隊繼續前行的作用。

通過參加本次創新創業大賽,“ICE FIRE”團隊認為一方面能拓展了認知邊界,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創業者,也跟大賽組委會產生了更深度的鏈接;另一方面能增加團隊以及項目的曝光量,為團隊以後的發展做一個小鋪墊。

▲團隊成員與評委在提問環節的互動

關於該項目的選題,“ICE FIRE”團隊發現了這樣的一個現象:有些地區的人習慣了採購一整周大量的食物置於冰箱,正當他們將食物從冰箱中拿出來後,卻沒有辦法用溫水快速解凍,導致每一次做飯都需要提早很長時間給食物進行解凍。在歐美地區,人們流行使用“低溫慢煮機”去加熱食物,原理是使用水浴加熱使肉質變軟,使煎後的肉質變得細膩,但缺點是等待時間較長。

根據他們的調研發現,快速解凍是歐美地區人們的痛點。通過實驗表明,使用微波爐解凍會出現加熱不均勻、需定時手動翻面甚至是過度加熱導致食物壞掉等情況出現。因此,“如何快速、自動、均勻地解凍食品?”成為了首要的解決問題。

▲團隊成員與評委在提問環節的互動

談及項目團隊組建,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2021級本科學生馮智瑤表示,“ICE FIRE——做全球解凍領域的開創者”是一支十分年輕且國際化的項目團隊,成員來自全球各地優秀的院校,包括哈佛大學、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紐約州立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對於項目的流程包括市場、融資、設計、技術研發等方面,他們分工明確,各司其職。

由於是第一次創業,且團隊規模較小,再加上在暑假期間組建隊伍十分困難,如何突破地域的限制快速組建團隊成為了“ICE FIRE”遇到的首要難題。他們通過在國內外各個高校,甚至是世界的每個角落發佈召集信息,最後成功組建一支“萌新”團隊。

“一個團隊最重要的是志同道合,我們都要有一個相似的目標一起往前走。如果目標不一致的話,前期就會出現非常多的分歧,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團隊項目的進展。”馮智瑤對團隊組建表達了她的看法,“經過不斷的磨合會發現大家的價值觀相似,我們願意為同一個目標去奮鬥,盡管在某些方面做的不算完美,但一拍即合始終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團隊成員在路演現場的精彩表現

提及參加創新創業大賽最重要的東西,“ICE FIRE”團隊想把自身經驗傳遞給每個追逐夢想的同學。

團隊成員邱偉表示,切勿抱著以獲獎為目標的心態去參加比賽,創業也不一定先有一個完整的團隊再去創業。實際上,一個奇妙的構思在你腦海中出現的時候,你需要帶著自己的夢想去感染周圍的人,從而慢慢地組建自己的團隊。“ICE FIRE”團隊在前期構思階段時已經獲得了第一輪融資,現在甚至已經登上了美國眾籌平台KIckstarter。所以大家需要做的是,堅定自己的夢想,通過充分運作自己的思維和感官喚醒周圍興趣相投的人,凝聚一股力量去實現同一個目標。

團隊成員邱雅回憶起項目在前期階段時,很多因素都是不確定的,她負責的產品樣機經過了無數次的修改,到了後期才慢慢確定下來,使用固定的零件去設計產品,這其實是一個不斷修補的過程,在啟程之際你往往不知道這條路上有多少荊棘,但一定要以堅定的信念跨越這些障礙。

馮智瑤想與學弟學妹分享的是:突破自己的心理防線,勇敢走出第一步才是最難的。大家不要在一開始就設想自己會失敗,也不要怕別人用異樣的目光去看著自己,這其實是在給自己設限。當你走出第一步之後,你會發現你想要的都離你特別近。

▲亞軍項目團隊成員照片

“ICE FIRE”團隊表示未來除了把產品運營好以外,還會尋找新賽道,打破次元壁。“ICE FIRE”解凍技術是他們的第一個項目,但不是最後一個,希望以後在做任何一個賽道、任何一個項目時,“ICE FIRE”團隊可以一直保持一個穩定緊密的狀態,進而擴大團隊影響力,實現由年輕人的奇思妙想來改變世界。

項目介紹

ICE FIRE——針對餐飲廚房的射頻解凍機。首次將射頻技術運用於餐飲行業,幫助傳統餐飲設備升級,解決傳統設備無法解凍大塊凍肉且耗時長的痛點,助力行業提質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