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校友總會主辦講座 專家解讀新媒體助力城市更新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講座”於10月13日假澳科大O座206舉行。本次講座邀請到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意產業總會副秘書長、華語傳媒大獎評委鄧卓華擔任主講嘉賓,主講題爲《助力都市更新,新媒體系統化推動“城市認知”》,為聽衆介紹新媒體在城市更新中的作用。

▲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意產業總會副秘書長、華語傳媒大獎評委鄧卓華擔任主講嘉賓

是次講座獲得廣州市青年就業創業服務中心、廣州市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澳門創智發展研究協會的大力支持,講座以線上線下形式同步進行。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講座現場合照

講座以鄧卓華提出的三個問題拉開序幕:城市更新“更新”了什麽,新舊對比“對比”了什麼,新媒體傳播“傳播”了什麼?鄧卓華在講座中對以上問題作出深入解讀,指出以優化人居生態環境為出發點,通過新媒體從該城市的歷史、人文、文化等方面助力城市更新,不僅使整座城市變得更有溫度,而且使居民得到了更好、更便利的生活環境的同時,還能提升其經濟效益,最終實現反哺城市的發展。

▲活動現場互動照片

在講座上,鄧卓華以星河灣舊改為例子,從五大維度為聽衆形象具體地解説公眾號在城市更新中的作用。他指出:舊改活動是一個行之有效的“大招”,將新媒體的“新、快、廣、活”注入星河灣舊改行列當中,將星河灣的村俗溯源、村人村事、舊改進度、房企品牌等重塑升級,將星河灣改造成爲一個有溫度、有活力、富有人情味的地標。

講座最後,鄧卓華留下了一個開放性的問題討論給聽衆自由交流——新媒體在項目結束後應何去何從?現場聽衆踴躍發言,為講座帶來深入而熱烈的互動氣氛。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建築學課程主任鄭劍藝助理教授(右)向鄧卓華(左)致送紀念品。

鄧卓華擁有20年媒體從業經驗,曾任職網易、廣州日報集團,擔任品牌總監、内容主編等崗位;2019年進入鄉村建設、城市更新領域,曾服務廣州市環保局、星河灣集團等政企。

▲鄧卓華現場解答講座聽眾提出的疑問